宜宾翠屏牟坪中学:“五育并举”育新人 课题研究促提升

发布时间:2022-12-02 15:24: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为做好学校劳动教育课题研究,落实“五育并举”工作,11月30日,翠屏区级课题《新时代农村初中劳动教育实施策略的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宜宾市翠屏区牟坪镇初级中学校召开。会议由翠屏区师培中心教科室主任刘川主持,宜宾市教科所中小学劳动教育教研员连晓、宜宾市人民路小学副校长陈燕、宜宾市二中课程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杨旭东三位课题组专家参会指导。牟坪镇初级中学校校领导与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课题组主研人员马礼向与会专家作开题报告。马礼详细阐述了本课题的价值和意义、目标与内容以及实施途径等11个方面的内容。牟坪中学分管课题研究的副校长刘恩华对课题立项背景和意义作了补充发言。同时,刘恩华从学校实际出发提出了本课题实施过程中的困惑:“如何正确处理必修课程与校本课程之间的关系?如何实现学校劳动教育学生评价的长效性、综合性、及时性与甄别性?以及如何利用分工制度提高课题研究效率?”

专家们高度肯定了学校课题选题的正确性、科学性以及该课题对学生发展以及学校发展的现实意义。其次,专家们从开题报告的撰写、核心概念的界定、实施途径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比如:陈燕分享了人民路小学在实施劳动教育过程中的成功经验。杨旭东针对课题核心概念界定和实施途径等方面为学校提出了整改意见。连晓则是从劳动教育专业角度为课题组答疑解惑。她就如何解决学校学生劳动时间不足;如何把劳动教育渗透到学科教学中,让学科教学和劳动教育有机融合在一起;如何解决劳动专任教师不足等一系列学校亟待解决的问题给出了指导性意见,为学校如何做好学生的劳动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刘川代表翠屏区师培中心对课题组成员提出了“三真”原则,即:真问题、真过程、真成果。

会议尾声,牟坪镇初级中学校校长黄大庆作了表态发言。他说道:“学校会在人员、时间、经费各方面保障课题研究,以课题研究引领学校发展。今天是一个新的起点,接下来,课题组会对照专家们提出的意见进一步完善研究方案。同时,作为课题组成员要加强学习,做好每一项工作,抓实每一个细节,高起点、严要求,边研究、边实践。认真落实课题研究‘三真’,认真开展劳动教育,认真践行‘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全面提升学校育人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