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翠屏白花镇中心小学:教研活动助成长 有效复习促提升

发布时间:2022-12-02 15:22: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为了让教师们更高效地开展后期复习工作,12月1日,宜宾市翠屏区白花镇中心小学校组织开展六年级数学教研活动,辖区内全体六年级数学教师、中心校相关行政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教研活动分为四个流程。活动伊始,永远校区的陈诗茹老师和德铭校区的曾从芳老师分别带来教研课。陈诗茹展示的《分数乘除法混合运算的复习课》,以学生感兴趣的情境引入课堂教学,课中引导学生复习分数混合运算的顺序,并以画线段图的方式理解题意,再让学生独立解决问题。整节课的教学中,陈诗茹鼓励学生自主梳理,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的主导作用。第二节课是曾从芳老师执教的《比和按比例分配》。课堂上,曾从芳引导孩子们复习本单元所学的知识点,让孩子们对本单元形成了系统的知识结构,并用本单元的知识开展闯关活动。整个教学流程清晰,孩子们热情高涨,完美的达成了本节课的教学目标。

课后,刘峻铖老师进行试卷分析。他把历年的考点进行归纳,对每个考点所呈现的不同题型进行了展示,并对得分率高和得分率低的题目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从试卷分析来看,学生的计算好,考试结果不错。其中计算出错的原因是口算不熟悉、解方程、比例的算理不明确。

活动第三环节是六年级数学教师们进行对话交流。六年级数学是给初中数学打基础的,为了有效的促进后期成绩的提升,六年级的数学教师们各抒己见,大家把自己好的方法手段毫不吝啬进行分享。整个教研活动氛围浓郁,老师们提出的方法手段切实有效。

活动尾声,中心校党总支部书记张洪、分管教学副校长雷秀平作总结发言。张洪强调,老师们要做好学情分析,对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拟定好期末复习计划,分层确定好教学目标;同时要坚持不懈的做好常规工作;抓好学生的书写习惯。

此次教研活动为学校六年级数学老师们后期的复习指明了方向,教师们纷纷表示,要把在此次活动中所看、所听、所感、所想进一步内化,实践于自己的班级中,提高复习效率。(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