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丹棱应急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2022-12-02 15:10: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眉山市丹棱县应急管理局根据《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立足政治建队,完善监管执法体系,明确执法职责,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快速推进执法队伍改革步伐,全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纪律严明、业务精通、廉洁高效的准军事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取得了执法改革初步成效。

改革机构建立健全。该局通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组建了丹棱县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将法律法规赋予应急管理部门的有关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矿山、工贸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以及地质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等有关应急抢险和灾害救助、防震减灾等方面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职能予以整合,通过建立健全行政强制、行政处罚权责清单,优化分类分级执法,该局进一步明晰了监管执法重点、执法职责和执法范围,厘清了县乡执法管辖权限,有效避免层层下放转移执法责任和多层多头重复执法。

队伍素质大幅提高。该局重视队伍建设,一是强化党对执法队伍的全面领导,立足政治建队;二是开展行政执法队伍“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遴选执法领军人才和执法业务骨干,有效落实“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求;三是开展执法队伍分组队列训练,提升执法队伍准军事化管理水平,切实提高队伍执法素质,规范执法礼仪,树立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良好形象。 

执法程序更加规范。一方面在日常行政执法中,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执法过程做到全记录,实现执法动态、静态现场情况数字化记录,固定查纠证据、执法现场还原;另一方面完善了“丹棱县应急管理局案件核审委员会工作制度”,对立案查处的违法违规行为作出处罚决定前执行严格法制审核,确保行政处罚合法合规,并通过政务信息公开网、双公示平台对处罚结果依法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据了解,丹棱县应急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来,共查处办理各类行政案件12件,罚款共计60.88万元,其中:移交公安机关侦查2人、暂停或吊销证照5人,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侯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