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柏杨小学:联合教研赛课,助力专业成长

发布时间:2022-12-02 15:09: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冬之美,在于积蓄与勃发;教之美,在于专研与提升。沐浴着冬日的阳光,近日,迎来了“市中区致远名校长工作室小学发展共同体第三届青年教师数学学科赛课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双减背景下的研创课堂教学”,意在探究“图形与几何”领域中,教师如何推进落实新课标理念。本次活动由乐山市柏杨小学罗琴老师主持,乐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林宾,乐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办公室主任张丽,乐山市市中区教师发展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员徐志刚老师到场指导,致远工作室成员校校长吕玉勇及成员老师,飞雁名师工作室导师刘飞雁及成员同创共研。

柏杨小学校长詹兴强为活动致辞,表达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和重视,并期待通过活动各校加强沟通交流,形成教育合力。童杨芳老师的《圆的面积》一课以徒手剪圆为切入点,引发剪直成曲的认知冲突。之后通过拼剪,体验“化曲为直”,最终通过分析,讨论,找出拼前圆形和拼后图形各部分的联系,从而推导出圆的面积公式。赵艺恒老师《平行四边形的面积》一课以故事情境导入,让学生首先通过格子数数一数,沿高剪拼的课堂操作方法,然后根据学生的汇报确定平行四边形面积计算公式,结合学生作品,沟通平行四边形和长方形之间联系。邓小利老师《平行四边形的面积》一课引导学生从“数”达到“不数”,并在“怎么数”的过程中,自我发现解决问题的新方法——“剪拼法”。

周迪老师《观察物体》一课,让孩子以四人小组形式,通过在不同的位置观察物体和比较辨析,初步感知在不同的角度看同一个物体所得到形状的简单联系。培养孩子初步的观察能力。贺姣老师《认识周长》一课,直揭课题,通过找指描突破封闭性。然后从化曲为直,分段测量,和利用尺规作图整体度量三分面直观感知周长本质,最后利用闯关活动深化认知。何晓婷老师《轴对称图形的认识》一课,充分调动学生美术课中剪纸的经验,让学生在剪一剪、画一画、折一折、说一说等过程中积累基本的数学活动经验,在观察与动手操作中进行思考,发展空间观念。

张丽和林宾分别对上午半场和下午半场赛课进行了点评指导。从各课题入手,追溯其知识本质,对课堂教学加以指导,让老师能通过高质量课堂实施让核心素养真正落地。与此同时,为助力青年教师更快更好的专业成长,推荐了阅读书目,指出了具体培养形式。最后回归本次主题,指出问题解决式统领课堂,体现课堂整体性和一致性的研创意义。

“学习改变观念,观念改变行动,赛课活动的开展,为全体老师共研共进提供了交流的机会,而专家指导更是让青年教师在常态课中落实课标找到了方向和途径。”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新课标理念的研创课堂教学,大家一直在路上。(贺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