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展风采 眉山东坡小学共同体提高美术教师课堂教学能力

发布时间:2022-12-02 15:08: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为推进区域美育发展、发挥课堂美育效果、创新美术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并为共同体美术教师们搭建一个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的平台,11月29日,眉山市东坡区东坡小学开展了共同体美术教师赛课教学研讨,在美术学科骨干教师杨芬、王露苗等几位老师的带领下,晋凤小学、东坡小学和苏洵小学全体美术教师积极参与到此次教研活动中。三位美术教师分别进行公开课展示,最后针对本次公开课开展集体研课议课。

晋凤小学教师杜鑫执教的是《登山游戏》,整堂课的教学思路清晰、学习环节流畅。杜鑫老师从谈话导入,激起学生兴趣,逐步渗透新知,通过粘贴游戏的方式,让学生了解登山中会遇到的各种景物和遇到的特殊情况。学生在小组合作中完成了一幅幅有趣的登山游戏棋盘。东坡小学的教师黎容琴执教的是《千姿百态的帽子》以“帽子时装秀”情境导入,激发同学们强烈的学习兴趣。黎容琴老师通过讲解帽子文化,接着从造型、装饰、颜色三方面来分解帽子的美术创作手法,向学生展示了生活中简单的材料,经过思考和发现、创作,演变成千姿百态、丰富多样的帽子艺术作品。苏洵小学教师陈倩执教的是《设计文化衫》,陈倩老师课前准备充分,收集了大量眉州文化资料,制作了精美的课堂教具,为完成课堂教学任务奠定了扎实基础。在课上,陈倩老师层层递进,通过讲解不同图案的文化衫的寓意切入眉州文化,明确文化衫的定义,让学生把所学运用到生活中,美化生活。

最后,杨芬老师主持了本次公开课的评课议课,以高位的理念引领美术老师们对思辩课堂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各位评课老师一致肯定了上课教师的专业素养与课前准备的认真精神,每位老师的课堂各俱风格与特色,相同的是都充分尊重学生的身心特点,重视美术与生活的关联,重视美术的设计运用,能够将美术的欣赏、造型、设计运用与实际生活相结合,让学生明白美来源于生活,培养了学生观察美、欣赏美的能力。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教研活动充分发挥了美术教学特有的魅力,参与的全体师生都收获颇丰。(吴仁惠 邓兰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