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幼儿一日生活,培养自主决策 天府新区这场教研收获多多

发布时间:2022-12-02 15:03: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杨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2日讯(刘杨)近日,四川天府新区学前教育教研联组(生活组)以“贯穿一日生活 培养自主决策”为主题,在四川天府新区第四幼儿园开展了教研活动。天府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余小兰、生活组组长廖霞、生活联组中心组成员及天府新区全体公、民办幼儿园在线上参研。 

本次教研活动分为专题分享、户外游戏活动实录、案例分享。天府四幼裴梦莹老师以园级教研活动“贯穿一日生活 培养自主决策”开展情况,从“自主决策的定义”“问题梳理”“幼儿自主决策能力培养的策略”等方面进行了专题分享。并播放户外沙水池区游戏环节实录《肆意沙水》,从环节中发现自主,从环节中发现决策。天府四幼马美玲老师对《灵动户外 乐在其中》进行了案例分享,一个个串联环节中有一个个自主决策的瞬间,要做幼儿的支持者,让幼儿及时把握自主决策的瞬间,快乐自主。

天府八幼母姣老师带来《幼见“食”光 快乐自主 》,幼儿园一日生活的每一个环节都蕴含着巨大的教育价值,幼儿自主决策的一日生活,可以促进幼儿自主管理,由“他律”走向“自律”,由“自律”形成“自主”,形成幼儿的主动性和主体性。  

其间,线上各园所教师展开互动研讨,积极主动分享研讨成果。通过本次互动研讨,老师们对幼儿自主决策的培养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

廖霞和余小兰两位老师对活动作了总结和点评:“在幼儿保育教育评估指南中,明确指出我们要支持幼儿自主选择材料、同伴和玩法,支持幼儿参与一日生活中与自己有关的决策。”并指出幼儿自主决策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生活决策、游戏决策、学习决策、社会交往的决策,在幼儿每日的生活环节中,教师要支持幼儿自主决策,不能包办代替,通过对幼儿自主决策能力的培养,孩子们会逐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表达了对老师们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