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听评课 群里群外学课标 ——沈阳市七中文艺路学校开展教学观摩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2 14:17: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杰

2022版课程标准颁发以来,沈阳市七中文艺路学校积极组织全校教师参加培训活动。除各学科自学新课标外,还聘请专家来校进行了通识培训,并制定了内部培训计划和教学观摩活动安排。

2022年11月17日上午第一节,9年7班教室,今年新入职的包鸿吉老师以一堂化学课《金属的性质和应用》开启了本学期的学习新课标落实新要求教学观摩活动。这节课以辨别真假黄金为探究问题引入新课,帮助学生了解金属的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及其应用。课程思路清晰连贯,有思维的启发,有互动的探究,学生多次分组实验,在锻炼实验技能的同时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课程设计用心而且有创意,临近结束时有精准的总结和升华,给观课的领导和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用企业微信“听课评课”功能参与评课的同学科教师孙玉玲将下课前的教师寄语记录如下:“用金属折射的人生哲理——哪怕步‘铝”蹒跚,也要专‘锌’致志,追求尽善尽‘镁’。”

接下来,各学科教师纷纷踏上了使用企业微信(教育版)对“学习落实课标”教学观摩课进行评课的学习交流之旅。

新教师李巾硕的地理课上,教师角色转变到位,教学语言温柔亲切,使学生容易接受。在讲授知识时,主要让学生自己分析找出对应的答案,锻炼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帮助学生树立信心,做学生的领航人。并将联系生活实际的理念贯穿于课堂始终,有助于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

地理组的全体老师都采用了地理组新课标新授课教师评价量表进行打分和评课。

八年级语文备课组长郑杰在录播教室带领学生完成了群文阅读课《化繁为简学说明》,充分体现了新课标倡导的大单元教学理念,通过对话启发思考,问题引导思维递进。群文阅读的教学设计打破常规,充满教学智慧——阅读先行,从阅读个体感性认识走向学习群体理性共识,远胜过先讲说明文文体知识后涉及具体篇目的做法,让学生亲历求知过程而非被填被灌,高效帮助学生比较异同总结文体知识,再用理论指导阅读实践,更符合认知规律,也更体现能力立意。

语文组的老师们在录播教室外结合课标要求展开即时研讨,再将研讨精华用于线上评课。

新教师张成娇的八年级历史课《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在分析长征原因时,要求学生设身处地,有代入感;介绍长征过程时,请学生即时谈感受,有参与感;在理解长征精神时,讨论生成,有成就感;延伸至新长征路时,鼓励学生结合自身谈开,有设计感。小张老师能使用自学小提纲有效助学,精选视频增强直观感和冲击力,熟练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平台,较好地体现了课标要求。(来源:沈阳七中文艺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