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无止境,充电赋能 成都二仙桥学校举行讲座提高教师专业素养

发布时间:2022-12-01 16:41: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1日讯(王李科)“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在教育中更是扮演着主要角色。为了给党和国家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师需要不断地更新自我、发展自我,为做一名可持续发展的教师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尺讲台书写春秋,教书育人无论冬夏。趁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成都市二仙桥学校于11月29日邀请成都市石室中学校长田间走进该校分享治学经验,通过讲座的方式,给参加活动的成都双语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成都市第四十九中学校、成都市二仙桥学校,以及甘孜州丹巴县梭坡乡小学(通过远程视频观看讲座)的老师“充电”,以此提高教师们的专业素养。据悉,此次活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田间以自己从教四十余年,在教育、教学、治学等方面的独到见解为基础,分享了石室中学的成功之处,以及对教师可持续发展的认识和对教师可持续发展的建议,给大家带来了一场教育教学的饕餮盛宴。

从石室中学教育教学抛砖引玉

引导教师坚持初心成为“四有”好教师

“文翁永存伟业,学风辉耀古今。荟萃无数英才,哺育万千先驱。”讲座上,田间以“做一名可持续发展的教师”为题,从石室中学实际情况出发,向该校老师们介绍了石室中学的悠久历史、教学理念、教学特色等,让参加活动的学校能够从中汲取治学营养。同时,田间从教师的可持续发展角度出发,提出了对教师可持续发展的认识和对教师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教师需要长久地获得专业知识、真正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使教师队伍能够保持先进性、阶段性、多样性、共同性。”对于教师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方面田间分享到,教师本人也需要维持自身教育教学的想象力、勇气和创造性,“大家要保持着不变的‘教师的使命’、不变的‘教师的爱’、不变的‘教育教学的想象力’、不变的‘教师的勇气’、不变的‘教师的创造性’。”

在教师可持续发展的建议方面,田间介绍到,教师需要坚持教育初心,成为“四有”好教师;教师需要做好自我诊断,明确自己的优劣势;教师需要明确成长路径,通过教师培训提升教师教育、教学、科研等方面的能力;教师需要把握六大关键——自主发展、终身学习、学会反思、学术研究、具备“三商”、言传素养。

田间还表达出“希望这些经验能给参加活动的学校带来参考”这样的意愿,并赠送给二仙桥学校石室文创礼品——石室景观盘漆。成都市二仙桥学校校长李良明也对田间所赠礼品和他的精彩讲座表示了感谢,并期望参加讲座的学校教师都能够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教师,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老师们听完讲座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讲座为学校后续发展带来锦囊妙计

听完田间的精彩讲座后,参加活动的老师们纷纷表示感触颇深,受益匪浅。成都市二仙桥学校教科室主任宋学刚在分享自己收获时表示,“田间校长的讲座深入浅出,通过石室中学新教师、年轻教师、成长教师、骨干教师、名优教师等不同阶段教师可持续发展的精彩案例进行讲解,特别是为我校和丹巴县梭坡乡小学(二仙桥学校对口共建学校)教师的可持续发展树立了榜样,指明了发展的方向。石室中学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的优良传统,也为两校全体教职工的发展进步提供了深刻启发。”

“田校长的话使我更清晰地找寻到了自己的成长路径,唯有树立自主发展观,教师才能真正唤醒自己,唤醒他人。”与此同时,入职二仙桥学校刚满三年的老师梁晨旭在听完讲座后表示,“教育之路漫漫,育人之心灼灼,我将不断提升自己的‘爱商’‘数商’‘信商’。牢记使命,做一名可持续发展的教师,实现自我价值,为祖国培育英才。”在二仙桥学校从教不满一年的老师桂芳感慨道,“作为一位教育新人,怀揣着一颗持续发展自身的心,需要拥有试错的勇气、学习新鲜事物的能力、挖掘自我的潜力、发现自身优劣势的眼力。教育路漫漫,‘不固步自封,不断发展自身’,这将是我毕生遵循的准则。”

“通过此次讲座,特别对我校和丹巴县梭坡乡小学的后续发展带来了锦囊妙计,也对两校教师的可持续发展更是具有指导意义。同样也警醒着两校教师需要与时俱进、自我革新,才能真正地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成都市二仙桥学校党支部书记尹红告诉记者,“希望每一位教师都能永葆初心、步履不停,做一名可持续发展的教师。通过不忘初心使命,培育国之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