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融合教育 这场主题研培活动助推区域特教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01 16:38: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1日讯(王李科)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区域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日前,成都市刘小龙名校长工作室暨成都市第一教育联盟特教发展共同体在线举办了以“聚焦融合教育·推进区域特教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研培活动。四川省特教资源中心副主任、乐山师范特殊教育学院李秀副教授,以及四川省特殊教育校长培训班学员、成都市刘小龙名校长工作室成员、成都市第一教育联盟特教发展共同体成员、成华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骨干教师等近200人齐聚云端,参与了此次研培活动。

活动中,成都市刘小龙名校长工作室领衔人、成华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刘小龙作了题为《区域特殊教育资源中心职能建设运行的思考与实践》的专题讲座。刘小龙的讲座围绕成华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认识、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建设、特殊教育资源中心运行、特殊教育学习改革探索、推进区域融合教育观点五个方面介绍了成华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的建设情况。他从教育权利、融合教育、家庭教育、儿童发展、社会文明等方面分享了推进区域融合的五个观点。刘小龙的讲座让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高度,既有工作策略、又充满人文关怀,多元启迪,发人深思。

同时,成都市蓉城小学融合教育工作坊执行坊主、副校长李从刚作了《为儿童开启更多可能》专题报告,他从课程设置到师资培养等方面为与会人员呈现了普通小学开展融合教育的新路径。成都市蓉城小学办公室主任康冠华作了《蓉城小学融合教育工作坊的思考与实践》主题交流,她从融合教育工作坊视角,分享了坊主学校如何从融合文化、IEP拟定、课程建设、教学调整、活动设计等项目推动片区中小学融合教育向纵深发展的认识思考、实践策略和工作成效。

成都市刘小龙名校长工作室成员、成华特校副校长覃佳利为大家带来了《精准评估科学安置》的专题讲座。她围绕基本情况介绍、优化保障要素、科学职能运行、取得成效反馈和探索变革创新五个方面对成华区残疾儿童少年入学评估安置工作为大家作了深入细致的讲解。

“融合教育,是世界教育发展的潮流和方向。”刘小龙告诉记者,该名校长工作室将以助推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己任,紧跟新时代步伐,深耕融合教育领域,为构建高质量的特殊教育体系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