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康河小学:以一间经典熏习工作坊,深植学子爱党爱国情坏

发布时间:2022-12-01 16:09: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辜丽茜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1日讯(辜丽茜)为更好地贯彻四川省教育厅、四川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关于印发的《省内优质学校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县中小学实施方案》的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一代新人。自成都市康河小学与得荣县八日乡中心校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以来,充分利用学校筹建的“经典熏习工作坊”,扎实开展“中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通过送教交流、共培共研、资源共享,多维度开展“线上+线下”帮扶活动,受到当地学校热烈欢迎,取得了丰硕成果。

原创+精选

根据“经典熏习工作坊”的研修思路,开展经典阅读活动。在成都市康河小学党支部书记陈祁薇茜的带领下,创编了适合八日乡学生与教师使用的校本《声音的秘密——汉语王国的秘密》故事绘本及习作教材《康小星辰耀长空》(学生使用版本与教师使用版本)。今年还送去了精心挑选的经典读物——《课本里的经典故事》,继续为他们带去传统文化的熏陶。

此外,康河小学还购买了成套的经典阅读书籍、阅读播放器,赠送给八日乡的师生们,加深了师生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促进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圆桌+云端

今年五月,康河小学副校长郭强一行五人走进八日乡中心校,深入了解学校发展历史,以及学校管理、教学资源、教师队伍、学生管理建设等多方面的改善与提高。八日乡中心校校长罗绒激情澎湃地谈道:“在前期对口帮扶活动中,借助‘经典熏习’工作坊,我校全体学生在语文学习上有了很大提升。”

暑假,康河小学语文组的老师们利用休息时间,走进录音棚,将《汉语王国的秘密》中的每个故事进行了录制,并将制作好的音频送到八日乡师生们的手中。孩子们充满了兴趣,认真地倾听着每一个故事……

本学年度因为疫情原因无法开展线下活动,康河小学与八日乡中心校沟通后达成共识,开展线上送培送教活动。学校张琳老师和谢琪老师精心准备了两堂经典阅读课,通过传统文化的浸润,让学生树立家国情怀,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将“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八日乡中心校学子的心灵深处。

互学+互助

虽然不能与八日乡的孩子们站在一起,但是康河小学的孩子们却以别样的形式搭建起了友谊的桥梁,更架起了互助互学的桥梁。康河小学师生共创的习作教材《康小星辰耀长空》,带动了当地学生敢于写作,乐于写作。与此同时,还为八日乡的孩子们购买了播放器,康河娃娃们通过自己的声音,把想说的话传递到遥远的八日乡,为他们讲故事、说心里话,八日乡的孩子们也积极回应,让康河娃娃们更加了解他们的生活。

“两地的孩子们经常通过线上主题队会、互寄书信等方式沟通学习生活情况。”康河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年伊始,在“民族伙伴手拉手,欢欢喜喜过新年”主题活动中,两所学校的小伙伴们提笔交心,通过传统文化“川剧+戏剧”的贴纸明信片,感受历史悠久的灿烂文化,交流各自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介绍新时代家乡发生的新变化,表达对“手拉手”小伙伴的关心和祝福。

“近两年的结对帮扶互动,优化了八日乡中心校教育资源配置,带动了新课程改革和教育内需,提高了教师的专业水平。”康河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学校将继续根据得荣县八日乡中心校学生的实际需求,以经典阅读为主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继续开展形成政治认同为主题的帮扶活动,促进学生间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继续为实现“专业引领、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标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