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邑实验中学2022年度教学科研周:科研铸魂 奋楫卓越

发布时间:2022-12-01 16:00: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董容榕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1日讯(董容榕)为进一步深化“三新”背景下的教学改革,实现课堂学习效率提升,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成都市大邑县实验中学以“科研铸魂,奋楫卓越”为主题的2022年度教学科研周于11月28日拉开序幕。活动得到了新华文轩大邑分公司的大力支持;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普通高中教育研究室副所长何兴明、省教科院化学教研员马红艳、成都师范学院培训中心主任杨其勇、大邑县教育局副局级干部刘刚、大邑县教育学会书记王成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上,刘刚发表致辞,他强调,教学科研是破解教学质量发展瓶颈的重要方式,希望全体教师保持足够的清醒与认识:厘清关系,充分认识教育科研工作对学校发展的作用;求真务实,正确把握教育科研工作真实内涵;坚定信心,正视机遇与挑战。学校校长张家智表示:学校发展,学生成才,教师提升,是我们孜孜不倦的追求。他要求:每一位教师都应该静下心来,做一个学习者,以学促研,更新教育观念;做一个践行者,以研促教,成为教学能手;做一个成功者,以研促效,提高课堂效率,真正培养能担负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接班人。

活动中,全体成员观摩了高中生物教师周旭的《主动运输与胞吞胞吐》和高中化学教师刘雄的《铁盐和亚铁盐的性质》两堂研究课。周旭的生物课以学情为基准,以问题为导向,以思维导图为手段,用丰富的多媒体应用、严密逻辑推理和活跃的课堂互动,展示了细胞运行机制的科学奥妙;刘雄的化学课以流畅的课堂设计、独具创意的课堂实验探究,层次分明、重难点突出的教学思维,让听课专家和老师感受颇深。何兴明老师和化学教研员马红艳分别对两堂课作点评指导,两位专家对老师们扎实的教学功底和高效的课堂教学表示充分肯定。

其间,杨其勇作题为《教师发展的基础与逻辑》的专题讲座。他围绕教育的根本任务和教师的天职、教师所做的工作、教师发展的动力基础、教师发展的八个逻辑、走向通达五个方面,阐述了学科教师要心中有人,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充分发展和自由发展;课程意识就是师生结成一定的生产关系,产生互动,形成生产力;教学设计要从大单元去思考,跨学科去思考。

科训处副主任李绍勇代表省级课题《普通中学学科网络教研的实践研究》课题组作中期阶段工作汇报。四川省教育学会高中分会秘书长宋怀彬、成都师范学院培训管理中心主任杨其勇、大邑县教育局中教室课题管理员廖运松分别对课题研究汇报进行点评,并指出:教学科研是教学质量的支撑,一定做好做实,开展真研究;要结合学校实际,完成理论与实践相融合,逐步形成学校特色科研机制;建议概念再深化,成果完善化,内容档案化。

此外,三位专家分别深入学科组进行了深度交流。专家们分享了“三新”背景下,学校教学、教研的新理论、新思维,并与老师们共同探讨新形势下课堂教学的新模式,整个交流活动热烈而和谐,不断绽放着教育智慧的火花。

科研引领,开拓创新。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邑实验中学将以教学科研周为契机,加强教育教学改革,有力推动学校更快、更好、更强发展,办雪山下人民满意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