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课堂新标准,推进教学新模式——沈阳市第一二六中学物理组大教研

发布时间:2022-12-01 13:58: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杰

为深入学习《辽宁省初中物理课堂教学基本要求》,更新教学理念,转变育人方式,优化教学模式,规范教学行为,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学科育人水平,近日,沈阳市第一二六中学物理组全体教师齐聚线上,开展本学期物理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着眼于教学的准备和设计、教学组织和实施以及教学的评价与反馈三方面内容,由周烁主任主持,刘煦副校长参加指导。

活动中,李丹丹老师详细解读了《辽宁省初中物理课堂教学基本要求》,着重强调了物理教学中实验的重要性,并配备了生动鲜活的教学实例,从八个方面分析了文件对物理课堂教学的要求,启示各位教师要熟知教材,研读课标,精准分析学生,制定科学的教学计划,重点关注课堂结构设计及设计的有效落实。

张微微主任解读了课堂教学组织与实施的相关方法和要求,将课堂教学概括为“效在课中,精准施策”。她介绍了5D管理模式、5D教学模式,针对课堂教学的组织分析了具体的做法,列举了目前课堂教学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解决方法。她强调课堂教学要讲策略,突出问题导向,目标贯穿整个课堂才能更好地实现教学效果,才能让学生从浅层学习过渡到深度学习;教师要精心设计板书,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带领学生做好总结复盘。

周烁主任分享了作业管理的经验和做法,从“双减”政策文件入手,提出从“学、思、悟、践”四个方面思考,反思了当前物理作业布置、批改和反馈的现状,指出要基于学生立场和学习实际设计作业,把握作业设置的原则,强化“备、教、学、评一体化”。

最后,刘煦副校长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了总结评价。他提出物理组应以文件要求为依托开展适合于各校区实际的特色活动;青年教师可利用学校提供的平台和资源,主动参与,主动学习,主动成长;教研组要发挥好每个人的作用,以研聚合力,以研促教学。(图文/和平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