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新区白麓幼儿园园长黎忠丽:“润”从心来 “行”有未来

发布时间:2022-11-30 15:54: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杨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1月30日讯(刘杨)“要做好幼儿教育并不容易,它不是简简单单的玩游戏,讲故事,上好一节课就可以做到的事。”怀揣对幼儿教育的无比热爱,日复一日点点滴滴的坚守,还有从教16年的浪漫芳华,在四川天府新区白麓幼儿园、耘朵幼儿园园长黎忠丽身上,有着透过文山书海般的深邃,更似一潺清溪幽静而柔、而秀、而灵。她行谈静雅,从容不迫,心之淡然,总怀着“非宁静无以致远,非淡泊无以明志”的心境,用温柔和智慧编织着幼儿教育最原本、最真切的淡淡色彩。

最纯粹的教育情怀

润之于小,养见于大

教,有所行,立德树人必为本;师,有所律,初心不改以为求。黎忠丽眼里的幼儿教育,是要让孩子的笑声传得更远,视野变得更宽,拥有一个快乐幸福的童年,更要培养孩子优良品性,专注于孩子的未来。她谈到,“现代社会发展得很快,我们给予孩子的知识已经不再满足时代需求,特别是幼儿教育阶段,所以我们必须用最纯粹的教育情结回归教育本真,给予孩子一个强健的身体,和高尚的品德,让幼儿园的三年时光,成为助力孩子终生发展的宝贵财富。”从教16年来,黎忠丽陪伴了许多孩子和老师的成长,她越来越真切地看到幼儿教育如何在影响着人的一生,从而也更加意识到幼教的意义、责任与担当,同时也促使自己始终带着一颗敬畏之心做幼儿教育。

“幼儿的品性培养对其终生发展至关重要,天性少成,如果每个幼儿都能拥有优秀的品性,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处世、学会做自己,那他必然会成为幸福的人。”黎忠丽解释到幼儿园“润之于小·养见于大”的办学理念。教子弟于幼时,检其于心,修其于德,把幼儿阶段所自然接受的认知化作良性生长的营养,才是利用时代思维来办好学前教育的根本。也由此,这一理念引导着两所幼儿园的教师们,在教育教学专业的精进与付出,激励和鼓舞着大家为责任和理想而坚守的热情,在平凡中孕育美好的未来。

品格教育与阅读

给孩子健康的身心,多彩的世界

品格教育是做人的教育,是根的教育。在两所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将品格教育融入到生活的每个角落,创新开设了相关的品格教育课程体系,分为社会性品格(人际交往、勇敢),学习性品格(倾听、专注),让孩子们能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培养其各种优良品质。建党、国庆节日通过开展“我为党员画幅像”“小小中国心”等活动,让孩子了解不畏艰苦、敢于拼搏的红色精神,在孩子心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幼儿园有一片属于孩子们的“一亩三分地”,孩子们通过开垦、种植、丰收,最后再自己动手,烹饪食物,收获劳动带来的喜悦;通过一日活动为主线,培养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帮助孩子理解并遵守日常生活中的基本行为准则;各种类型的游戏运动,既锻炼儿童的运动能力,强健体魄,也培养儿童不怕困难、有责任感的优秀品质。 

阅读润泽心智,阅读滋养生命。黎忠丽表示,阅读能让孩子视野变得更宽,因为阅读而蕴藏于内的文化气韵更影响着孩子的一生,对孩子的文化熏陶,阅读是重要的抓手,在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工作,时刻注意着细雨润无声地把文化种子种进孩子们的心田,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孩子爱读书、乐读书的习惯,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黎忠丽介绍,幼儿园会定期进行一系列的趣味阅读活动,用故事绘本以及儿童读物中描绘的内容,色彩和线条,人物装饰和地理位置的变化,为孩子们探索更多新奇和陌生,拓展知识,并感受到阅读世界的多彩。

家园携手

孩子需要的,是一个幸福的未来

“幼儿教育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不是家庭一方面可以单独胜任的,也不是幼儿园一方面可以单独胜任的,必须两方面共同合作才能得到事半功倍的功效。”事实证明,幼儿园的一切教育活动都离不开家庭与社会的支持。黎忠丽谈到,在两所幼儿园建立之前,周边是老乡镇,很多家长缺少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更缺少正确的教育方法,没有重视起对孩子进行良好品性的培养,幼儿的品格教育很难在家庭层面取得成果。于是,黎忠丽开始着手抓起家庭教育工作,牵头组建教师分队,对每个家庭逐个击破,从一对一交谈,到日常接送时的嘱咐,还针对性组织成立家长会,让家长深度参与到幼儿园的教育及管理中。同时,积极举办各种“家园”活动,让家长分角色融入幼儿园的课程建设及实施中,还结合家庭课堂项目,引领家长学习,形成合力,发挥幼儿园的教育作用。

孩子是一粒种子,良好的土壤能滋养种子生长,父母素养及家庭文化是孩子生长的土壤。黎忠丽表示,幼儿园始终应该尽可能深度引领家长建立科学的育儿观,给予家长各方面的疏导和指导工作,让家长在与孩子相处的亲子时光更有温度、更加温暖。同时,对于孩子的教育更不能靠简单的说教,家庭都应营造为孩子营造舒适、雅静的学习环境,和孩子一起学习,更利于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这也正是耘朵幼儿园与白麓幼儿园不断致力于家园工作的初衷,用一个良性循环、持续发展的教育共同体,培养孩子能受益一生的好品行性,为孩子播种一个灿烂的明天。

一支有活力的队伍

一路成长,一路远行

对于一所新开办的幼儿园,首要任务是将园里这支崭新的教师队伍建设好,让新教师在团队中尽快找到归属感,体验到成功的快乐,培养出彼此之间的默契与信任,从而成为园所可持续发展的力量。黎忠丽谈到,耘朵幼儿园和白麓幼儿园在建园之初,便确立了“师资强园”的理念,始终坚持优化用人观念,开放式的培养人才,广泛发掘人才,充分尊重人才,精心培育人才,放手使用人才,为人才提供“科学、民主、人文、和谐”的成长土壤。基于此,不管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教师能体会到来自幼儿园、园长、同事、幼儿之间的感情投入,自然就调动了大家为教育事业发展创造的积极性。同时,为教师的成长创造机会、提供平台,也促使教师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提升自身专业素养,最终做到真正尊重儿童、了解儿童、支持儿童。

不仅如此,在立足于新园教师的实际水平和新园发展实际情况的基础上,两所幼儿园践行“爱、全、细、实、灵”五行管理文化。以“爱”润师幼关系,尚师德之美,以“爱”润人文关怀,尚温暖团队之美;以“全”润“学”之美,引领教师做“喜读好学的自主研学型教师”;以“细”润“研”之美:多形式的教研,实现研培一体化,激发自主学习、发展、创新的活力;以“实”润“练”之美,促学、树自信;以“灵”润“展”之美,鼓励教师人人有专长,人人有特色,人人来展示,为教师个人灵动发展添活力。以“五行”文化引领“爱、学、研、练、展”五大教师发展路径,唤醒了每位教师的自主意识和发展动力,一路走来,年轻的园所教育团队成熟了,教师们也因为放手大胆地去做事而逐渐成长起来,绽放着“智慧”之美。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黎忠丽谈到,今日润养的是来自于日常中的无数点滴,明日成就的却是孩子大大的未来!在耘朵与白麓这个大家庭里,大家也始终以“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为师德导向建立和谐的师幼关系,走近孩子、理解孩子、倾听孩子、欣赏孩子、鼓励孩子,努力成为孩子成长路上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