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中区茅桥幼儿园让孩子在“线”的世界里不断探索

发布时间:2022-11-30 15:03: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一天,孩子们在开展活动的时候,突然一个小朋友对另一个小朋友说:“看,你裤子上的线跑出来了”于是,旁边的孩子们都围了过去,并围着“线”展开了一场讨论。为追寻孩子的兴趣,乐山市市中区茅桥镇中心幼儿园及时抓住教育契机,老师积极组织孩子们对此发现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首先是“线的了解”,教师引导孩子们回忆生活中见过哪些线,从而激发孩子对线产生探索兴趣,孩子们你一句我一句,气氛好不热闹。随后是“我的发现”,孩子们都有一双善于观察和发现的眼睛,在“我的发现”环节,没想到在幼儿园也发现了许许多多的线,有玩具项链上的线,有钢琴上的连接线,有望远镜上的线等。后来,孩子们把在教室和在家里找到的线,进行回顾讨论时,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妈妈告诉我说有导航线”“导航线不是线”“你们找的线怎么不一样呢”于是孩子们开始收集更多不一样的“线”,有自然中的线条,如有海岸线、地平线、彩虹线还有蜘蛛吐丝织的线;有看得见摸不到的线,如导航线。

然后是“和线玩游戏”,通过阅读绘本故事《跟着线条走》,向大家描绘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街道、街道上的行人、信号灯、海上的船,海里的鱼、天空、森林、动物……使孩子们在跟着线旅行的同时,练习数数、认识颜色、发现差异以及认知事物。通过艺术活动《纸杯电话》和健康活动《穿越封锁线》,不仅可以让孩子们发现线的奇妙之处,也能提高孩子们的身体素质,培养孩子们勇敢和不怕困难的品质。

“在此次课程故事活动中,结合孩子们的生活经验,通过和‘线’的各种游戏,提高了孩子们动手操作能力、创造力以及想象力等,同时丰富了他们的生活经验,激发了他们去探索未知事物的兴趣。”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会继续与孩子们在“线”的世界里不断探索、不断收获。(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