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沈北新区:“双减”落地促乐学 幸福教育伴成长——“四点发力”打好“双减”加减乘除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2-11-30 14:42: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杰

2021年7月,中央两办出台“双减”意见,教育深度改革扬帆起航。沈北新区始终把“双减”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实事,不断健全工作机制,补齐工作短板,夯实各方责任,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全区各学校统筹谋划、多措并举,找准四个“发力点”,巧用“加减乘除”组合拳,用心用情,从严从实,以线上教学开放月的形式呈现幸福教育绚烂底色。

以人为本 加码高效个性课堂

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是“双减”政策下的核心任务。各学校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强化课堂质量,变革研训方式,既关注教学效果,又关注教学方法,尊重、关爱、呵护每一个学生的进取心、好奇心和探索心,推进教学管理科学发展,让课堂教学质量“提质增效”,做有温度的教育。新兴中学积极探索高效课堂建设路径,通过公开展示课、学科交流会、循环开放班等多种方式开展教学开放活动,以互关互学、共研共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总结归纳学生学习需求,凝聚育人智慧,启迪学生思维。

优化作业 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优化作业管理是“双减”工作的关键环节。各学校以体现素质教育为导向,以优化作业为突破口,寻找“学科+”作业的融合点,系统设计作业清单,建构作业体系,涵盖德智体美劳全面育人。积极举办“作业管理”主题展示会、研讨会,实施分层作业和个性化辅导,关注学生作业的过程性体验、个性化展示及实践创新能力的提升,限时、控量、提质,保障作业减负落地。道义第二小学设计了风格迥异、类型多样的学科特色作业,打破传统作业重复枯燥形式,让学生从“课内”走向“创作”,从“常规”走向“特色”,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保护、个性得以张扬、各项能力得以展示,获得轻松、愉快、满足的心理体验。

课后服务 乘出孩子成长羽翼

课后服务是“双减”工作的重要内容。沈北新区在提升课后服务水平、课堂教学水平等方面做出诸多探索,全域覆盖幸福驿站、细化课后服务举措、有效整合社会资源、探索植入乡土资源、创新融入地方特色,以“益智创新+阅读拓展+传统文化+艺术技能+运动健体+综合实践”等六大类课程为载体,形成课后服务“一区一品牌、一校一特色”的生动局面。朝阳一校沈北分校兼顾课后课业辅导与个性化社团课程的开展,校内外协同共建,开设舞蹈、萨克斯、合唱、戏曲、古筝、管乐、轮滑、跆拳道、健美操、篮球、足球、围棋、航空航天科普等“普惠型多彩社团”60 个、“个性化社团”41 个,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多元化的成长需求。

劳动教育 除祛家长后顾之忧

“我班劳动课堂是学种时令蔬菜”“我班是做家务活,减轻父母负担”“我们是缝沙包”……教育部官宣:今年9月秋季学期起,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沈北新区打破传统模式,将劳动教育延伸至家庭、社会,因地制宜开辟了劳动教育基地,从开采,种植,记录农作物生长过程,到收获,学生全程参与,在劳动中体会树德、增智、劳动可以鉴美、健体的劳动教育价值取向。清水台学校立足于“绿色教育 幸福成长”的办学理念,围绕学校“四园一池”,以班级为单位,将栽种、管理、收获的果实采挖、装箱,将萝卜、地瓜送至食堂、劳动专用教室,制作成食物。校园“丰收季”让学生出力流汗、磨练意志品质,在劳动中收获成长。

框里框、画中画,山海无间,智慧云集,云端呈现,同频共振。线上教育教学开放活动架起了学校与家庭的沟通桥梁,向家长们传递了真实的教育情境和科学的教育方法,授业过程中的闪光点频现,智慧铺缀,光影婆娑,目之所及,一切都美得刚刚好,朗朗读书声,谆谆教诲情,温暖溢出屏幕、融于胸腔。

行者常至,为者常成。沈北新区的教育人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质量,不断扎实教研、锤炼师能、臻于至善、求实求新,让人民群众更有教育获得感、幸福感,为沈北学子的茁壮成长提灯引路,育梦成光!(来源:沈北新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