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蔬飘香四季送,添得校园诗意浓 隐藏在果蔬里的劳动教育

发布时间:2022-11-29 15:45: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2020年3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2022年4月,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2022年9月1日起,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有关表述也从“德智体美”变成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因此,全面加强和落实劳动教育显得刻不容缓。成都市龙泉驿区灵龙小学校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开展了适合本校学生发展的劳动课程,积极落实劳动教育。

三位一体,以实践入手推动劳动教育

2021年暑期,学校领导就劳育开始了一系列部署,包括增设蔬菜地、蔬菜箱、移摘果树、请果树指导老师培养学习等等。九月开学,学校便开设了“果创课程”“蔬创课程”,即以全校班级为单位,给每个班级划分果蔬范围,以班为单位在果蔬地开展劳动学习。在果树种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为校园里的每一棵果树都挂上了属于它们的名牌,并属上班级名。

不仅如此,学校班级还开设了劳动知识讲堂。围绕蔬菜种植,五年级(一)班的张友莉老师给学生上了一堂绘声绘色的《蔬菜种植》课,同学们也都“慧眼识珠”,轻轻松松就完成了“植物果实我会认”活动。

时间在慢慢耕耘,成片的果蔬也承载着丰收的喜悦。采摘、修整、扎捆、上架、标价、摆摊……灵龙果蔬也开始了义卖。“生根发芽,瓜熟蒂落”这是寻常果蔬的一生,而“饱读诗书”的灵龙果蔬,它们的一生可不止于此。据学校领导介绍,蔬菜义卖的款项将用于鼓励品学兼优的孩子,资助家庭困难的孩子。届时,果蔬华丽变身成为一本本温暖的书籍,一套套有趣的学具……流转到有需要的灵龙学子手中,让他们从中汲取养分,茁壮成长。 

除此之外,学校还从2020年开始举办学校劳动技能大赛,每一年根据不同情况开展各式各样的劳动学习。比如今年的劳动技能大赛共设有六个项目:一年级“为蔬果涂色”、二年级“择菜比赛”、三年级“创意100”、四年级“花式编辫”、五年级“水的搬运工”、六年级“最美厨师”。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去感受劳动带来的快乐和成长。

今年的丰收季,“果创课程”教孩子们制作蜂蜜柚子茶,让学生在劳动中实践、创造,快乐地健康成长,培养了灵龙娃们播种美、创造美、传递美的劳动素养,也培养了孩子们热爱校园、感恩老师的品格。一杯幽香的“蜂蜜柚子茶”真正体现了“劳动创造幸福生活”。 

时代强音,让劳动教育落地生根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工作的指导,进一步坚定了学校将“果创课程”“蔬创课程”开展下去的信心。唯物主义世界观强调劳动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关键作用。“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要教育孩子们从小热爱劳动、热爱创造,通过劳动和创造播种希望、收获果实,也通过劳动和创造磨炼意志、提高自己。”现阶段,劳动已是时代强音。作为一所农村学校,具备以劳动教育为特色的独特优势。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应深入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一步一步踏实前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接班人。(成都市龙泉驿区灵龙小学校 朱雪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