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五讲、树三风,争做四有好老师 听听校(园)长们怎么想怎么干

发布时间:2022-11-29 15:01: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董容榕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1月29日讯(董容榕)近期,成都市蒲江县教育系统对标市委“五个走在前列”要求,开展“五讲三风”教育实践活动,将陆续对优秀教师进行表扬宣传以鼓励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教师争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平凡英雄,激发干事创业动能。我们一起去听听校(园)长们怎么想,怎么干。

蒲江县甘溪镇九年制学校胥正齐:

做朴素的教育,润物无声

1993年毕业后,胥正齐一直扎根蒲江县乡村学校,现为蒲江县甘溪镇九年制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高级教师,四川省李伟名师工作室成员,蒲江县第一届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成都市新优质学校评审专家组成员。在胥正齐看来,教育本来就是很朴素的事情,朴素的教育最美,朴素的教育最持续,朴素的教育最有魅力。

教育是培育人的事业,要顺其自然,一切着眼于孩子的天性,一切为孩子的长远发展,让孩子朝着适合的发展方向行走。要根植脚下沃土,真做教育。他认为,真挚的情感最朴素,在校园朴素的管理细节中,用朴素的方法把爱传递给师生,真诚地与师生做朋友,用尊重和信任让师生感知教育的温度,进而激发其生命的成长。胥正齐鼓励学校的老师们用一颗宁静的教育心,去面对一个个平凡琐碎的日常,祛除浮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不苟且、不懈怠,坚守教育的良知、责任和使命。

党建引领,科学规划学校发展。学校以学生熟悉的“竹”为切入点,深挖竹文化内涵,凝练了“虚心正直、质朴善群、卓尔奋进、奉献担当”的“竹品”,确立了甘溪学校竹品人生“1132”发展战略,统领学校发展。

以人为本,提升学校治理水平。通过民主、公开的考核、评优、晋级,落实多劳多得,优质优酬,让考评真正起到导向激励作用;通过搭梯子、搭台子等多种业务提升和工会活动,为老师们加油,让中老教师克服职业倦怠,让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让大家都有奔头。

五育并举,突出体育劳动特色。注重细节,把习惯养成好;深度教学,把学业提升好;阳光体育,把身体锻炼好;多彩活动,把兴趣培养好;劳动实践,把环境建设好。初步构建“竹品课程” ,促进“竹品师生”健康成长。

开放融合,共建和谐竹品家园。融合政府、学校、家庭、社区等多方资源,助力学校发展。大家访、家长会、家委会搭起家校沟通桥梁,班班家长开放日、天天家长代表陪餐促进家校社的理解配合;加强与当地新老村民、非遗传承人的交流沟通,把他们请进学校,弥补师资的不足。

蒲江县南街幼儿园许芊芊:

儿童为本、遵从规律、静守初心、潜心育人

许芊芊,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四川省中小学名校长、四川省特级教师,其研究成果获“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出版《自然的情怀》《自然教育课程追寻与实践》等专著;事迹收录到《新中国学前教育70年大型访谈录》。

许芊芊始终坚信人的成长,最重要的是内在成长,幼儿期是人一生能力、品质、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是播种、扎根阶段,一项能力、品质的形成是需要成千上万次的累积运用。32年来,许芊芊静守教育初心、潜心教书育人,努力打破幼儿园的围墙,与家庭、社区协同养育,让幼儿在真实丰富的现实世界中自然生长。同时,带领团队依托省市级科研课题,持续深入开展自然教育课程实践探索。

“因环境 而教育”,许芊芊根据教育回归儿童生活的理念,提出“源于自然”理念。基于儿童兴趣创设环境,将能引发幼儿探索的本地动植物、沙石水土等引入幼儿园,形成“生态自然、富有教育价值”的户外环境。同时,利用园内自然资源,形成“做中学”模式下的探索性主题活动。

“因环境 为儿童 而教育”,重视儿童在环境中的多种游戏和想法,提出“归于儿童”理念。根据儿童全面发展需要规划完善各类活动环境,凝练“顺应自然 因性而为”的课程理念,进一步挖掘儿童身边的各类资源,全面建构形成完整的自然教育课程。

“因环境 为儿童 促发展 而教育”,立足个体儿童全面发展、注重和谐共生的共育体系建构,提出“走向优质”理念。用生态哲学的整体联系思想引领,加强课程内容、资源、途径整合,推进前后勤一体化管理,形成融入课程的师幼增值性评价,建立多维联动的支持体系,儿童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蒲江县城西幼儿园毛娉:

培养“亲自然、懂礼貌、乐创造、善表现”的儿童

毛娉,现任蒲江县城西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县级名师、县优秀青年教师、省优秀幼儿教师、成都市领航园长。组织研究的市级科研课题,阶段成果获市一、二等奖;撰写的百余篇论文获省、市、县一、二等奖;数篇论文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

基于环境创设对幼儿园课程建设的重要性,城西幼儿园打造孩子的生活、活动和游戏环境,本着回归儿童、释放天性,阳光生长、创新实践的原则,构建“基础课程+特色活动”的园本化课程体系。从心出发读懂儿童,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培养“亲自然、懂礼貌、乐创造、善表现”的儿童,在具有园本内涵高品质的幼儿园里,让儿童成为最好的自己。

品味健康生活,积蓄成长力量。坚持开展富有“野、趣、乐”的运动活动,力求让运动充满阳光,让锻炼充满乐趣,让幼儿从内心喜欢运动,提高幼儿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让喜爱运动这种良好的习惯陪伴终身;挖掘一日活动中的教育价值,依托“食育课程”“值日生”“大移除”等活动培养幼儿生活自理之态度,服务他人之意愿,动手实践之乐趣。

激发探究品质,绽放智慧之光。通过五大领域、主题探究、种植饲养等活动,坚持“幼儿在前、教师支持在后”的教学方式,让幼儿“用眼睛去仔细观察,伸出双手去操作体验”,培养幼儿愿学、乐学、好学、会学,形成其受益终身的学习态度和能力。

浸润游戏精神,助力生命成长。创设多元化区角游戏,强调材料的多功能和可变性,重视玩兴、玩趣、玩智开发,培养独立、自信、自主等个性品质;利用户外环境,开发有意义的户外游戏,结合蒲江本土特色和文化资源,开展全班聚焦于一个大主题的室内及户外角色游戏,促进幼儿自主性、社会性、创造性的发展。

呵护真情真知,回归自然天性。在各类活动中,促发儿童积极生长,让他们形成自信乐观、乐于助人、宽容、友爱、团结协助的品质,向阳、向上、向善,了解、唤醒、增强每一个儿童生命的内在力量。

关注审美体验,涵养人格魅力。创建八大户外游戏区,开设四大室内活动馆等环境,积极鼓励幼儿主动感受和发现周围世界的美,用纯净的心灵去体悟、去发现、去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