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第一二六中学接待农村中小学新校长实地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2-11-29 14:13: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杰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近日,康平县、新民市的部分农村中学新校长一行五人来到沈阳市第一二六中学,参加“2022年沈阳市农村中小学新校长能力提升培训实地研修”活动。一二六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邓华全程陪同,沈阳市教育研究院姜巍老师到校指导。

邓华校长带领校领导班子对各位新校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用三个小时分享了学校的管理经验。邓校长从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目标引入,以教育专家的视角对学校特色品牌的孕育、成型,以及如何带队伍、强师资、抓课改、创优质等管理体系进行了全面地介绍。

五位新校长参加了学校政治教研组开展的“落实双减,落实新课标,提升思政课育人价值”为主题的教研活动。活动中包含了课例研修、精品课说课展示、新课标与议题式教学培训、中考阅卷分享、如何上好思政课解析、以及有关“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思政教师”等内容,为政治教研工作指明前进方向。此次教研活动内容丰富、观点新颖、注重实效,让新校长们耳目一新。和平区初中政治教研员李玉年全程参加了活动并给予高度评价。

曲晓玲副校长和辛桂艳主任分别就“校本研训助力教师专业成长”和“课题立项申请指南”两个主题进行了分享,详细介绍了学校“5D”研训模式、新教师培养流程、以及课题立项要点,并与几位新校长在愉悦的氛围中互通有无,倾情畅谈。

邓华校长带领新校长来到长白校区,观摩了“小故事 大道理”特色午检,聆听了崔小龙副校长“六线培根为党育人 四养铸德为国育才”的学校德育工作经验介绍;观看了学校的羽毛球训练、合唱团排练、大课间等特色活动,并听取了四位班主任老师的教育案例分享。

邓华校长又安排新校长们参加了辽宁省新中考名校联合体线上教研活动,来自鞍山、锦州、沈阳等多所学校的生物教师在线上展示了个人备课、小组合议、异地教师点评等教研环节,与新校长们一同感受新中考背景下全省合力、汇集智慧的力量。

水本无华,相互激荡乃成涟漪。通过本次研修活动,学校领导与来访新校长在交流共享中促进成长,在未来规划中明确方向。大家一致认为,先进的教育理念和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是打造名校的灵魂。要充分认识到校长的办学理念是学校发展的奠基之石,学校的课程领导力是学校管理的核心领导力,确保“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细落实落地。(图文/和平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