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流动科学课”再开讲 直播连线大洋钻探科学考察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时间: 2022-11-29 | 责编: 曾瑞鑫

新华网北京11月29日电 “海洋沉积物就如同一本厚厚的气候变化档案,科学家们通过研究这些沉积物,可以重建地球气候的演化机制和过程。”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副教授黄宝琦在与北京、宁夏、陕西、河南、山西等地的中学生进行实时科普连线时介绍。这是“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第397航次首次面向中国青少年开展的海上科普直播课。

据介绍,我国自1998年加入“国际大洋发现计划”以来, IODP中国办公室持续鼓励参加各航次的中国科学家,在科考过程中多参与科普活动,组织与各地学生视频连线。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博士庞晓雷、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副教授吴家望作为参与本次科考的中国科学家,通过视频连线直播的方式,围绕国际大洋发现计划第397航次的科考任务、目标、成果以及科学家生活等各方面进行科学科普。

两位科学家还在直播中展示了岩芯标本、船上实验室设备,生动直观地阐述了如何利用大洋钻探船在伊比利亚西南边缘海域不同水深处进行钻探,解读了岩芯中蕴藏的地质记录与全球气候变化的关系,并通过连线方式,解答了来自学生们的提问。通过直播,学生们“云游”了科考船,了解了科学家们科考期间的工作和生活,目睹了钻取岩芯的场景,领略钻探船在海上航行的壮观景象,通过本次活动,学生们感受到更生动、更有现场感的科普教育。

本次活动得到了国际大洋发现计划中国办公室、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中国海洋学会、中国科技教育杂志社、新华网等单位的支持,山西吕梁临县一中附属崇文学校、宁夏海原县第四中学、河南范县陈庄镇中学、北京市第一六一中学、贵阳市第三实验中学、贵州省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道真中学、贵阳市观山湖区第一高级中学、贵阳市清华中学、贵阳市南明甲秀高级中学、以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了参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