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行业智慧 成都工业学院举行这场论坛助力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28 16:25: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1月28日讯(王李科)11月27日,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成都工业学院承办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二届四川省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成都工业学院举行。受疫情影响,大赛和论坛采取线上方式进行。论坛邀请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和工程类指导委员会,以及国内相关高校、行业协会、物流企业等物流界的专家做主题发言,有超过5000名师生在云端享受了这场物流领域的学术盛宴。

“百年老校成都工业学院非常荣幸地邀请到物流行业精英们汇聚一堂,聚焦物流业发展趋势,围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目标,为物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成都工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叶仲斌教授在欢迎辞中讲道,“感谢全国物流届专家对成都工业学院的关注和支持,学校也将继续以建设‘全国一流四川引领’的应用型本科高校为目标,持续开展教学科研能力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稳步推进与政行校企的产教协同和融合,共谱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篇章,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这是代表成都工业学院最高水平的大赛,组织有序,影响深远。特别是体现了大赛与论坛相结合,实践与学术相结合。”中国(上海)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集装箱供应链技术工程中心主任黄有方教授在云端对“四川省第二届物流设计大赛”和2022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的举办表达了祝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任豪祥副会长高度认可了四川省第二届物流设计大赛的成功举办,也结合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对物流产业人才的培养提出了希望,“期待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上紧盯产业发展,跟上新时代的变化。”同时,中物联教育培训部主任郭肇明代表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和工程类指导委员会表达了祝贺,“大赛为物流专业学生提供了社会实践和企业实践以及创新创业的锻炼,也希望通过高峰论坛加深政行校企的协同,探索智慧型物流人才培养,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的物流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在论坛上,北京工商大学电商与物流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何明珂教授,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赵林度院长,京东物流集团教育业务总经理、物流教育研究院范广辉院长,天津大学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主任、英才教授刘伟华,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贺盛瑜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物流管理的核心价值与供应链管理的核心思维”的主题演讲、《家国情怀 科研担当——中国全球供应链韧性塑造》的专题报告、《京东数智供应链应用研究与绿色物流》的主题报告、“加快智慧物流发展研究”的主题演讲、“西南地区农产品物流与电子商务精准扶贫融合研究”的专题报告。

在第二届四川省物流设计大赛的颁奖典礼环节,大赛为相关获奖高校团队进行了逐一颁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的“深藏blue队”“啊对对队”,成都工业学院“物了个物”、vans如意队,西南财经大学“海底小纵队”,西南民族大学“西民3队”“从容应队”,西南科技大学“WonderFour”等八支队伍获得了一等奖;成都工业学院“被迫改名队”,成都师范学院“成师一队”,成都理工大学“二元一次方程组”,西南民族大学“银河护卫队”等12支队伍获得二等奖;成都锦城学院的“we can fly”,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使命必达”,重庆工商大学的“宇宙无敌队”等16支队伍获得三等奖。大赛还评出了15名优秀指导教师,同时,西南民族大学和成都工业学院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大赛对参赛选手在经历理论到实践中沟通能力、表达能力、思辨能力方面进行了综合检验,也充分展示了各学校的师生风采和专业办学的特点。”成都工业学院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历时两个多月的第二届四川省物流设计大赛圆满结束,一年一度的成渝双城经济圈物流专业高峰论坛也在业界好评如潮和师生受益中落下帷幕。“本次大赛与论坛的成功举办,有力地推进了成渝双城经济圈物流人才建设,推动了物流专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据了解,成都工业学院也将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今后工作的“引航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以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继续做好以赛育才引才,以赛荐才聚才,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人才建设,唱好“双城记”,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