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审议,共话环境 天府新区白麓幼儿园让成长看得见

发布时间:2022-11-28 15:05: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杨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1月28日讯(刘杨)虞永平教授曾说过:“主题审议是一项幼儿园的日常工作,充分体现教师专业自主,能充分反映并有力提升教育专业水准,同时也是幼儿园课程建设和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幼儿园环境更是教育的载体,是幼儿生活学习的重要教育资源,为创设有利于支持幼儿自主学习和探索的环境,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支持和引导,四川天府新区白麓幼儿园在保教办的带领下开启了“主题与环境”系列教研活动。

据介绍,此次教研活动首先通过“你画我猜”的绘画表征游戏,引发老师对班级环境中“儿童的视角”思考;其次,在研讨活动中以“三连问”的方式给老师思路的引领,结合相关理论的学习深化老师对班级主题活动与环境的认识;最后抛出提问,综合老师自己的思考与想法,链接指南和核心经验,找到切入点,让活动基于儿童、环境支持儿童,回归教育的本质,体现儿童视角。

班级主题活动是以一个主题为线索,围绕主题,在班级中进行一段时间的探索互动活动。主题的选择是否适宜、主题的进程是否体现追随孩子的发展、主题环境是否支持或展现孩子的探索过程都是重要考量。一次深入的教研,让老师们一步步把正观念、解锁方法,在不断思考中找到新思路,立足实际,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

活动中,小、中、大三个年级各个班级老师围绕主题目标、活动资源、主题框架等内容进行审议。本次互动教研的主要目的是搭建一个让老师们相互学习,汲取经验的平台,解决老师的困惑,加深理论与实践经验的相结合。其间,老师分成三个小组,聚焦幼儿的学习方式和年龄特点,并结合实际,对班级活动区域进行了细致的规划设计,合理安排各个区域及附近隔断、墙面,最大限度地利用空间,设置留白区域供儿童自主探索,让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让每个角落都能育人,让每一处细节都与孩子有关。

基于前期的研讨和规划,各班继续优化环境。在主题与环境的观摩活动中,可谓班班有亮点、处处有改变,可以看到孩子的主动探究和老师的隐性支持,环境中演绎着各自精彩。老师们边看、边听、边思、吸纳同伴的优点,提出自己的建议,互动交流,在相互汲取智慧的过程中引发自己更多的思考。

“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教师要在伴随儿童的成长过程中,不断修炼,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这场系列教研活动中,通过教研培训、同伴互学、观摩研讨、经验总结等方式,让主题活动的根扎得更深、让成长看得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