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新桥幼教育集团总园:浸润文化之美,共谱教育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11-28 15:01: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冬之美,在于蓄势待发;教之美,在于交流与提升。11月24日,乐山市新桥幼教育集团总园充分发挥市级示范园的辐射引领作用,接待2022 年“国培项目”市(州)实施项目——市级农村学前骨干教师。来自全市各幼儿园的50名骨干教师走进新桥幼,全方位地观摩了乡土文化课程和体育运动课程。

据疫情防控要求,入园前来园教师有序查验双码、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并进行测量体温扫码登记等一系列防控措施。园长王建英对参访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道,“新桥幼儿园始建于1953年,是一所承载着几代苏稽人记忆的老园。也是在学前教育改革浪潮中勇立潮头积极创新的优质园。”立足儿童视角,探寻课程之美;以教育科研撬动品质提升。从办园理念到课程建构,从儿童发展到队伍建设,王建英深入浅出地向幼教同行们阐释“呵护童真 回归自然”的内涵和外延,让大家对新桥幼的文化和理念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同时,她简要介绍活动流程,分享依托省级课题打造的具有儿童感又赋予乡土特色的竹文化环境。

“小空间 大运动”晨间活动是新桥幼一大创新和亮点,轮上绳彩飞扬、巧渡峨眉河、跳跳猴历险……一座小山、一座独木桥……孩子们自主地建构着富有挑战和趣味的运动场景,运动材料之间的趣味组合,焕发着新鲜和挑战的魅力,他们身姿灵巧的在各种关卡中攀爬、翻滚、跳跃……,极强的运动技能与积极投入的运动品质让现场的每一位参访教师都情不自禁,“哇”声连连。依据幼儿的生活经验、年龄特征及认知特点,师生共同创编属于孩子们的游戏化早操。精彩的队列变化和“六大动作循环”,孩子们整齐划一的动作,一招一式充满活力,天真的小脸上洋溢着快乐与自信。“新桥幼的孩子精气神可真足”参访教师情不自禁感叹着。

一点一滴皆用心,一区一角皆教育。幼儿园的每一处环境都是一个个鲜活的课程资源。“竹文化”作为幼儿园乡土文化课程的实施路径之一,教师以幼儿的关注点出发,追随幼儿的步伐,丰富五大区域竹制材料,将隐性的文化渗透到一日生活,展开了富有竹韵、竹趣、竹美的竹文化探寻之旅。教师聆听幼儿心声,把主动权真正还给幼儿,从班级主题的确立,到环境打造、区域命名、布置,幼儿全程全面参与设计实践,构建幼儿心中以竹为“媒”的“竹文化”园本课程,生发出“你好呀!小竹子”“竹百味”“竹够团结”颇具特色的班本环境。这样的环境真正激发幼儿知道文化、了解文化、建立文化自信,让环境充分发挥教育价值。幼儿活动的课程故事融入到班级环境中产生二次价值,幼儿身处其中会自发、自主的与环境互动、分享、讲述、展示,同伴间还会在互相补充、提问中反思自己的行为、方法、结果来促进经验的提升与再建构。

新桥幼站在成就与挑战并存的学前教育浪潮中,躬耕专业,践行从理念到行为的更新,实现品质办园的发展之路。乡土课程、体育课程、品格课程的同步探索,让孩子全面发展,让教师专业精进。分享活动中,新桥幼儿园四位老师将分享乡土文化课题背景下,儿童在游戏中的深度学习、材料的收集与投放、课程故事和班本课程的建设。市级骨干教师王瑶以《植养有根儿童 绽放生命之美》分享就园所文化建设、队伍打造、成绩成就等全面全面介绍新桥幼的发展与成就。市级教坛新秀宋颖梅老师以竹文化背景下材料与课程建设的相互促进分享《竹文化课程背景下区域材料的收集与投放》。陈珂老师分享课程故事《你好,筒筒人》妙趣横生地讲述孩子们如何将传统玩具创生新玩法。章霞老师以《舞动茶香》为例,介绍园本课程茶文化的建构,清楚阐述如何利用传统文化撬动园本课程建设。

“利于‘实’,践于‘行’,纵深发展,造品质教育,不过是一场爱的修行。国培项目入园实践活动再次展示了‘新桥幼人’的风采,呈现了课程建设的实践样态,环境创设有巧思,儿童发展有支持,真正让孩子成为课程的主人,让文化助推教育源远流长。”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桥幼将继续追随儿童的脚步,根植文化,让校园每一处都绽放生命的活力,也愿参访同仁行路致远,且行且思,借国培的“春风”在教师专业化成长的道路上砥砺向前。(宋颖梅 王建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