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三十八幼:五年执一事,构筑银杏娃的幸福童年

发布时间:2022-11-28 14:56: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杨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1月28日讯(刘杨)在成都市武侯区机投街道果丰路有一所2017年开办的“两自一包”创新模式幼儿园——成都市第三十八幼儿园。

这是一所怎样的幼儿园?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走进了校园来揭开一系列的问题。

幼儿体育即身体的教育,是增强幼儿体质、促进幼儿身体正常发育、动作协调发展的教育。幼儿体育有着不同于中、小学体育的特点,这是由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决定的。如何将体育运动与幼儿园日常教育教学工作有效结合起来,充分激发幼儿参与运动锻炼的兴趣,培养其健康的身心体魄以及良好的精神面貌,使其体会运动所带来的自我效能感,体现教育价值。这是成都市第三十八幼儿园一直以来持续不断的追问。

运动与趣味性的完美结合

让幼儿踢出“足”够快乐

近年来,在全面提高国民体质和健康水平,促进青少年和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大环境下,成都市围绕着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先行先试,三十八幼首当其冲,一直积极探索如何培养幼儿足球兴趣、促进幼儿健康成长,尝试用不同的方法去守护银杏娃的足球梦,把努力建成足球特色幼儿园的旗帜高高扬起。多年来,三十八幼在其足球特色的打造过程中屡获荣誉,先后被评为“成都市足球特色试点幼儿园”和“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标志着银杏娃的足球梦将在此点燃。

通过课程激发幼儿对足球运动的兴趣,引导幼儿学习关于足球的常识和足球运动基本动作,在具体的游戏活动中,促进其身心全面和谐发展。三十八幼基于户外足球游戏活动、室内足球游戏活动、餐前足球文化活动、亲子足球游戏活动四大板块构建园本足球课程,在长期的实践和优化过程中,逐渐形成了源自儿童,“看得见”儿童,促进儿童全面发展的“趣味足球课程”内容。幼儿园还引进专业的机构为幼儿开展足球兴趣课程,保证幼儿足球活动的开展,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制定不同目标的内容。并在课程计划的设定过程中,将足球活动的内容列入了体能课程的必选内容汇总。让孩子们能自由地参与游戏,打破了幼儿年龄的界限。

三十八幼的足球嘉年华活动中,银杏娃们正在赛场上奋力奔跑,完成各式各样的踢球动作,踢得有模有样,场上女队员的气势丝毫不逊男队员。虽然技术不够精湛,配合不够默契,但并不影响比赛的观赏性和激烈性,孩子们场上的团结协作和勇敢拼搏深深吸引了同伴们的呐喊加油。幼儿园足球项目负责人税老师谈到,足球运动能让孩子们学会跌倒了就得马上爬起来,摔一身泥也不能停下脚步;关键时刻还要头球争顶、“单刀赴会”,这种愈挫愈勇、百折不挠的精神,在一场场“踢”起来的运动中影响着孩子的身心成长。

幼儿园每周都会举行联合游戏,孩子们可以自由选择成为奋力奔跑的“球员”,扮演参与其中的游戏角色,或者球场边助威呐喊的“小球迷”,每一个孩子都能全身心的投入其中。同时,为了让孩子们能真实地感受到竞技运动的乐趣,在活动中培养孩子们不怕苦不怕累、团结拼搏的精神,从小建立友好互助的体育精神,幼儿园每年定期开展一次幼儿足球赛。为更加凸显幼儿园的家园特色,每学期还会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亲子足球赛,让家长也能融入到足球活动中。

孩子有了健全的人格打底,将来无论是在职场上打拼,还是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内心都会坦然淡定得多。税老师介绍,三十八幼坚持足球文化与幼儿发展目标的融合,培养幼儿生成互相帮助、坚韧不拔、机智果断、勇于进取等品质;坚持幼儿园足球活动师资队伍建设,追求高品质教学工作;坚持环境育人,从园区环境打造和班级环境打造开始营造一个浓郁的足球活动氛围;坚持常规活动,凸显特色活动,不断优化教学模式;坚持家园合作,把足球兴趣从幼儿园延伸到家庭中。

非遗文化与个性发展相融合

让幼儿的童年“竹”够多彩

空竹是中国传统文化苑中一株灿烂的花朵,它不仅是锻炼身体的手段也是一种优美的艺术表演,很具观赏性。2006年,抖空竹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三十八幼是空竹特色幼儿园,园所到处都沾染关于空竹文化的气息。“抖空竹”已经成为了三十八幼师生游戏生活的一部分,小小的空竹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在幼儿园的空竹展览馆里,各类空竹颜色各异、大小不一,一一展示在眼前,在这个“空竹的世界里”,非遗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传承推广,空竹的科普知识介绍得十分全面,银杏娃也在此晒出了自己精心制作的相关的空竹绘画、手工作品等,大家可以在这里了解到空竹的由来和有关空竹的小故事,感受空竹的悠久历史和璀璨历程,体味中华民族文化的智慧和魅力,从而了解中国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

长期以来,三十八幼通过不断的实践和探索,构建了丰富的空竹课程目标体系和实施路径,总结出体能训练和文化传承两种课程实施的教学模式。空竹项目负责人侯举敏介绍,幼儿园空竹课程以项目制为主,通过中班、大班、空竹队分组模式,分类搭建了基础性、特长进阶性及素质综合性空竹课程内容,每周五定时训练一次,保证每个阶段孩子的发展需求,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空竹课程体系和实施途径,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幼儿园还创编了空竹操,在时节性活动中开展班级空竹擂台赛、空竹考级、空竹个人表演赛等。

漂亮的空竹跳跃在银杏娃两手之间,随着绕线、外抛、回环等一系列动作,空竹或在绳间划出优美的曲线,或腾起空中演绎彩蝶飞舞的画卷,昂首、转身、抖肩、弹跳……银杏娃在享受抖空竹技艺的同时达到了运动健身的目的。侯举敏谈到,有什么节日或者活动,空竹都是幼儿园必演的一个项目,空竹作为三十八幼的特色项目,已经成为幼儿园的一张名片一个窗口,也可以说成了银杏娃的一个标记。她说,空竹花样有上百种,孩子们学会一种花样之后都会有一种成就感,可以充分调动其学习探究的兴趣,在增强体质、磨练品质的同时,让非遗种子在校园落地生根,为非遗文化的传承注入新活力。

多年以来,在全体师幼的共同努力下,幼儿园空竹项目取得了许多成绩。2022年“四川省青少年体育联合会空竹邀请赛”中荣获幼儿团体总分二等奖并获得优秀组织奖;“爱成都 迎大运”成都市青少年空竹联赛团体舞台赛二等奖;“快乐之星”2022年成都市青少年空竹比赛中荣获市级二等奖……

五载春秋,润物无声;茁壮成长,百花绽放。自开办以来,三十八幼努力探索,用不断开拓、奋发的精神,坚持改变和提升园所环境、园本课程、教师发展等方面,特别是足球课程与空竹课程的不断丰富,形成了幼儿园独有的特色品牌,园本课程《图说空竹》获成都市武侯区教育局教学成果优秀奖;足球园本课程由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书籍《幼儿园趣味足球课程》。这是一幅描绘新时代教育的美好画卷,三十八幼正用自己的故事,为画卷添上花红柳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