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卫“复审季”:大东教育系统主题宣教活动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2-11-28 14:22: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杰

沈阳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第二轮复审在即,为巩固来之不易的创卫成果,持续推进分类新时尚。按照市、区两级政府部署和安排,大东教育系统秉承“创卫为民,创卫惠民,创卫利民”的理念,立足职能,履行职责,创新载体,拓宽渠道,组织79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扎实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参与率和覆盖面达100%。

创卫“复审季”:提高站位,周密部署显实效

沈阳创卫复审正当时,大东教育立足实际要先行。主要领导高站位,抓部署,促落实。班子成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达成共识。主管领导会同主管科室制方案,定细则,发“通知”,做动员,促进创卫常态化。各中小学校及幼儿园近6万名干部及广大师生积极响应,广泛参与,投身创卫主题宣教实践活动。累计下发各种通知及“温馨提示”20余次,上报信息和美篇800余份,推送政府优秀信息报道110份。

突出“主题月”:常抓不懈,持续实践有功效

市、区两级政府发出创卫复审“动员令”后,教育系统迅速行动,立即落实,每月定主题,每周有活动。持续推进创卫暨垃圾分类工作。79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拓宽途径,创新载体,开展了多种形式“主题月”宣教活动,争当创卫的“传播者”、“践行者”、“服务者”。充分利用LED显示屏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介扩大对外宣传。通过微信群推送致家长一封信或倡议书,让广大家长了解了创卫相关内容和要求,普及健康知识知晓率。通过召开主题班团队会、升旗仪式、发放宣传单、开辟宣传栏、参与社区实践等形式,提升了广大师生常态化创卫责任感和使命感。累计发放致广大家长一封信及倡议书10万余封;开辟健康教育宣传栏320余块,播放各种口号和标语累计达1400余次。

推进“新时尚”:大东教育,主题宣教见成效

一种“新时尚”:一次“新体验”!垃圾分类就在人们的生活之中,每天随处可见,分类新时尚只有在生活中感受和体验才能让孩子们走进分类,实践分类,融入分类。我们组织79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开展了“践行分类新时尚,美化校园新体验”分类主题实践活动,校园里小小“宣讲员”的身影活跃在班级里,课堂上……“我是宣讲员,今天让我来告诉你:垃圾怎么分?为啥分?好处有哪些?”。走廊里,操场上……小小监督员忙前忙后,“垃圾分一分,校园美十分”一边指导,一边劝阻,体验中,孩子们认识了分类,学会了分类,新时尚融入脑,根植心,成为每一所校、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一种“新时尚”:一路“我先行”!大东教育系统注册了48000余名“雏鹰志愿者”,他们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双休日、节假日特殊时段,驻足校园、回归家庭,走进社区开展了“践行分类新时尚,雏鹰助力我先行”“践行分类新时尚,生态文明我先行”系列主题实践活动。

从校园到家庭延伸至社会,师生互动,亲子实践,创作读本、制作海报、绘制手抄报,拍摄短视频……“我为父母上堂课”“做一天社区宣讲员”,“我是楼道分类监督员”……一篇篇作品,一道道身影,一次次实践,切实把垃圾分类知识融入到日常生活中,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带动家庭,影响社区,辐射社会,营造了幸福、祥和、绿色、文明的浓郁氛围,取得了丰硕成果。累计创作读本70余本(册),拍摄短视频146部,征集各类作品2900余份,31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668名优秀师生获得表彰。

一种“新时尚”:一道“我助力”!“垃圾分类,沈阳新时尚”抖音直播活动拉开了帷幕,引动了分类实践活动的新高潮。2场分类抖音直播活动走进大东,适逢各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征集的作品在大东广场分类宣教馆集中展示。孩子们与父母乃至于长辈一道,纷纷走进直播间,舞动指尖,点赞!点赞!点赞!为大东助力,为沈城添彩。活动点赞量达到了65万次。

2022年度全国环境卫生行业优秀案例征集活动网络投票开启了!大东区生活垃圾分类宣教馆入围,这是一次代表沈阳市参加全国生活垃圾分类项目的评选。同时,分类宣教馆是孩子们最为熟知的实践基地,更是展示自我的舞台。大东学子们制作的210件手工作品,征集的760份画册,创作的800余份海报和手抄报,在这里汇集和展出。孩子们与父母的积极参与,助力助威,为大东争光!为沈阳加油!(大东区教育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