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十年超两万亿 助学金撬动梦想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孙亚慧 | 时间: 2022-11-28 | 责编: 曾瑞鑫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方面共同努力,坚定践行党和政府“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形成了中国特色学生资助体系,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教育公平作出了重要贡献。

全国累计资助学生近13亿人次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策勒县奴尔乡巴格贝希村,肉孜托合提是村里第一个研究生,是全村人的骄傲。然而,研究生期间的学费和花销对他而言是一笔很重的负担,肉孜托合提面临失学困境。

为了让肉孜托合提顺利读研,乡政府奖励了他7000元,县教育局送来了5000元资助款,村委会又帮忙筹集了3000元助学金,驻村扶贫工作队决定为他提供每个月1500元的生活费。这几笔款项解了肉孜托合提的燃眉之急,学费和生活费都够了。“研究生毕业后我要回到家乡工作,回报社会。我会永远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为国家贡献力量。”肉孜托合提的研究生之旅,就此起航。

10年间,中国持续健全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持续提升学生资助水平,保障了人民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机会,有更多像肉孜托合提一样的学生可以依靠国家资助完成学业,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资助力度更大。数据显示,10年来,全国学生资助金额累计超过2万亿元。其中,财政投入资金累计达1.45万亿元,占资助资金总额的72%;学校和社会投入资金累计达0.29万亿元,占资助资金总额的14%;金融机构累计发放国家助学贷款0.27万亿元,占资助资金总额的近14%。年资助金额从2012年的1322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668亿元,翻了一番。财政投入资金从2012年的1020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007亿元,增长97%。其中,中央财政投入资金从2012年的628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238亿元,增长97%。

——资助范围更广。10年来,全国累计资助学生近13亿人次,年资助人次从2012年的近1.2亿人次,增加到2021年的1.5亿人次,资助范围逐步扩大、规模稳步增长,实现了资助政策“所有学段、所有学校、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

为教育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

学生资助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阵地,学生资助工作为教育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教育部财务司司长郭鹏介绍,10年来,学生资助坚持将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儿、残疾学生等特殊困难群体作为重点保障对象,结合实际给予较高档次资助,加快了这些家庭摆脱贫困的步伐。

“学生资助政策减轻了脱贫人群和低收入人群家庭的经济负担,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实现高质量就业,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奠定了良好基础。”郭鹏说。2020年,有关方面共资助建档立卡学生1472万人,资助金额344亿元。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2021年,继续资助脱贫家庭和脱贫不稳定家庭学生1400多万人,资助低保家庭学生700多万人、特困救助供养家庭学生10余万人、孤儿学生20余万人、残疾学生100多万人,年资助金额572亿元。

经过10年不懈努力,中国学生资助已形成了投入上以政府资助为主、学校和社会资助为辅,方式上以无偿资助为主、有偿资助为辅,对象上以助困为主、奖优为辅的中国特色学生资助体系,涵盖28个中央政府资助项目,“奖、助、贷、免、勤、补、减”多元政策相结合,年资助人次1.5亿,年资助金额2600多亿元,为世界提供了学生资助的中国方案。

与此同时,国家实施的营养改善计划已覆盖农村义务教育学校12.38万所,受益学生达3.5亿人次。根据中国疾控中心2021年监测数据,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地区男、女生平均身高比2012年分别增长4.2厘米和4.1厘米,高于全国农村学生平均增长速度。学生资助不仅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安心学习,还提高了他们的生活水平,增强了身体素质。

营养改善计划等资助项目的实施,也为中国赢得了国际声誉。世界粮食计划署对169个国家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是全球少数同时在中学、小学阶段提供营养餐的国家,学校供餐规模位居前列。世界银行、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认为“在世界范围内,中国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一项了不起的计划”。

依托大数据精准识别资助对象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再因学费问题而失学,充分享有了公平的教育机会;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再为生活费用发愁,不再因经济问题而辍学,可以踏踏实实地安心学习……学生资助所取得的成绩背后,如何保证对需要资助学生的识别和帮扶不落一人?

在西安交通大学,依托大数据构建起的精准资助工作体系,能够打通壁垒,实现信息数据全采集,有效锚定精准资助工作目标群体。

实际上,学校资助工作在新生正式入学前便已展开。据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孙早介绍,学校搭建大数据分析与服务平台,全面打通学工、教学、招生、就业等16个部门业务系统,同步数据近6亿条,构建学生多维度全生命周期成长档案,为学生精准画像。通过精确算法模型,在评议判断的基础上进行二次识别,降低误判、漏判的几率,提升困难认定精准度,确保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

精准资助是学生资助的基本要求,也是学生资助的基本方法。以河南省为例,全面推行国家资助系统,实施数据定期报告制度,出台《困难学生认定实施办法》,建立大数据比对平台,实现资助管理信息化。开展全覆盖绩效评价,组织奖学金和助学贷款集中审核,研发面部识别监管系统,推动资助资金纳入惠民惠农“一卡通”发放。一系列举措让河南学生资助管理持续规范,服务质量效能实现大幅提升。

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建斌介绍,为力求精准识别资助对象,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由此建立,并与民政部、原扶贫办(现国家乡村振兴局)、残联等有关部门实现数据共享。“把个人申请、同学评议、家访、学生资助大数据等相关信息相结合,确保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享受到资助。”同时,还要力求确保资助标准精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困难程度是不一样的,不能‘一刀切’,要分档确定资助标准。”马建斌说。

学生资助以信息化为基础,从制定精准认定依据、细化工作程序、建立比对机制着手,精准识别受助学生,摸准底数、精准施策,运用技术手段进行“智慧资助”,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方式开展“隐形资助”。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教育经济研究所所长丁小浩认为,学生资助从资助标准、资助对象、资金分配、发放时间四个维度有效实现了精准资助。“以确保资助资金安全为底线,强化督导考核,使学生资助工作管理效益不断提高,学生资助智慧化、精准化水平不断提升,学生资助政策落实的精准性、及时性显著增强。”丁小浩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生资助工作任重道远。郭鹏表示,将继续着力提升学生资助工作科学化水平。“以符合学生实际需求为出发点,不断完善资助政策,优化资助项目;以资助精准有效为着力点,依托大数据等技术,着力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以管理务实高效为发力点,大力推进部门协同,压实各方责任;以政策落地落细为落脚点,重点加强资助队伍建设,提升专业化服务和资助管理水平。”郭鹏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