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绎《天回医简》的前世今生 成都中医药大学自制舞台剧惊艳亮相

发布时间:2022-11-25 16:53: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1月25日讯(王李科)“医道论篇,千秋万代,生生不息!”……一段荡气回肠的诵读将会场气氛推向了高潮。11月24日下午,成都中医药大学自制大型舞台剧《天回》在该校温江校区百会堂举行试演。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毅、副书记杨静与该校师生代表一起观看了《天回》试演。据悉,该剧以2012年成都天回镇重大医学考古发现为背景,首次将《史记·扁鹊仓公列传》中所记载的优秀中医药文化历史故事搬上舞台,精彩演绎了《天回医简》的“前世今生”。

40余名学子精彩演绎

《天回》让观众感受到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型舞台剧《天回》由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院院长柳长华教授担任编剧,历时一年多的制作与排演,演员全部出自成都中医药大学在读学生,从本科生到博士研究生共计40余人参演。整个舞台剧演出时长1小时,从故事情节、演员阵容、服装、音乐、道具与舞台布景等各方面策划充分展示了剧组对中医药文化精品的雕琢与打磨,并在试演现场收获到了观众的高度赞赏,让观众深刻感受到了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当日,在演员谢幕时,全场掌声经久不息。

据了解,《史记·扁鹊仓公列传》记载了扁鹊“起死回生”的故事,仓公淳于意不仅向公孙光学习医方,还跟随公乘阳庆学习《脉书》,这是中医学的经典、《黄帝内经》的前身。2012年成都天回镇发现了一处西汉中期的大墓,出土近千枚医简,共有八部医书,经研究证明了这些医书就是《史记·扁鹊仓公列传》中记载的扁鹊、仓公所传之医书,成为最重要的医学考古发现。

舞台剧《天回》讲述了仓公淳于意继承发展扁鹊之医学,汉文帝十三年却被蒙冤入狱,他最小的女儿缇萦随父远赴长安的凄美故事,以及仓公被赦回到齐国,悉心传授医术的经历。汉景帝时,文翁为蜀郡守,兴教育,举贤能,学生唐安不远千里,携医书来到成都,传授齐鲁医学,使得医经得以保存。在地下沉睡二千余年后,如今重回人间。

将两千多年前的历史故事搬上舞台

学校将一如既往的传播好中医药文化

作为天回医学考古研究的领衔专家,柳长华教授欣慰地看到《天回》成功试演,无比动容。他感慨地告诉记者,“《史记》中记载了扁鹊和仓公故事。可以想象司马迁为他们立传的时候,那应该是在当时的社会非常优秀的代表性的医学人物。时隔两千多年,我们终于将这样一个优秀的中医药文化历史故事搬上舞台,真可谓千年等一回”。

“作为与本剧主人公淳于意同样来自齐鲁之地的‘老乡’,我一直有一个愿望:‘中华文明5000年,中医中药就好像承载中华文明的活化石,传承中医药是我的一份使命。今天,在中医院校学习中医的学子们,他们始终感觉学习医经困难。而天回考古中最重要的发现恰恰就是医学经典。所以,我想借这样一个剧目,能够让看过这些剧的学生们对医学的经典有一种亲近的感觉,甚至是热爱它、学习它、传承它。这就是我的初心。’”

“我们将进一步打磨舞台剧精品,向师生、社会传播好中医药文化,以此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讲好中医药故事。”作为此次舞台剧出品单位之一的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正如《天回》舞台剧所展示,中医药传承从扁鹊、仓公到天回墓主唐安,再到李柱国、程高、郭玉,从《脉书上经》《脉书下经》到《扁鹊内经》《扁鹊外经》,再到李柱国、程高、郭玉传《针经》《素问》,医道论篇,千秋万代,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