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优质成为常态,宜宾青年街幼儿园开展交互式观摩探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25 15:48: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中以师幼互动质量作为儿童学习与发展的关键指标,而儿童的发展是个体与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基于对保教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长期探索,近期,宜宾市青年街幼儿园以“优质环境助力高质量师幼互动”为主题开展了园点交互式观摩活动,引领教师聚焦材料与幼儿的互动性,推动环境与幼儿自主能力水平的双向促进,实现幼儿主动发展、全面发展、和谐发展。

“儿童所接触的,能给他以刺激的一切物质”,都是师幼互动的重要资源,也是教育教学重要的展示途径,它作为一种隐性课程,在幼儿园日常教学中具有独特的功能和作用。各园点班级基于幼儿的兴趣需要,从实际水平从发,创设出科学的、动态的、立体的、多元的、安全适宜的育人环境。

开放的空间,让环境“活”起来

丰富的材料,让环境贴近生活

留下孩子学习的轨迹,让环境更真实

与墙面互动,让环境“说话”

放手游戏,让环境更有支持性

为期两天的观摩结束后,老师们就“如何创设高质量的育人环境”展开了研讨。“以幼儿为本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教师在创设环境中切实需要做的行为,我们应该遵循幼儿的发展规律,考虑他们的年龄特征和实际水平,创设出真正适宜他们的班级环境。”“游戏的深入离不开材料的丰富,儿童的智慧源于材料,幼儿是在与材料的操作互动中获得发展的。多投放多元性、层次性、探索性、趣味性的游戏材料,去创设一个支持他们主动发起游戏的环境,让每一个幼儿获得成功和自信。”教师们在研讨中碰撞出育人智慧的火花。

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刻把握教育的本质规律,深刻理解尊重生命的个体意义,坚持儿童立场,关注教育过程,注重师幼互动和科学评估,让优质成为常态,是每个青幼人前行的坚定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