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社区“微细胞”迸发育人大能量

来源: 中国教育报 | 作者: 鲁磊 | 时间: 2022-11-25 | 责编: 曾瑞鑫

“超1000平方米的党团活动室、图书馆、自习室,足不出校就能享用的健身房,学术大牛参与的创业茶话间、科研交流角……这样的学生公寓不在‘别人家的大学’,它就在你们眼前。”西南石油大学临溪书院社区党员薛贻予正向2022级新生介绍他们即将生活4年的“一站式”学生社区。

从2019年建成首个“一站式”学生社区临溪书院以来,西南石油大学逐步形成“1+1+N”的学生社区建设模式,即1个书院、1个院落式社区、N个微社区,开展微党建、微教育、微服务,激活学生社区“微细胞”,把社区“小社会”打造成为助力发展的“大舞台”,为学生成长蓄能增量。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书记陈永灿表示,通过打造体现高校党建和思政特色、贴近学生实际的生活园区,实现育人力量与学生社区的有机结合,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的生动实践。

“一盘棋”统筹:党建引领,专班专人

“钻头不到,油气不冒,看似不起眼的小钻头,里面藏着长期制约我国石油钻井事业的‘卡脖子’难题,尽快攻克钻头技术是我们当时的首要任务。”在临溪书院党史主题教育系列讲座中,学校离退休老专家、我国牙轮钻头研究奠基人马德坤正在讲述“三老四严”系列故事,在场师生深受感染。

这样的党史故事“汇”每月都会在18个社区党支部里巡回开讲,全校老教授、老干部、行业专家、优秀中青年教师、思政课教师等讲述者结合自身经历,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学子。

如此优质的育人力量怎样集结到学生社区?学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衡彤的回答是,“一盘棋”统筹,精细化对接。学校成立“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专班,组织全校17个职能部门和15个学院参与“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通过精准对接,把党支部建到学生社区中,把党小组建在公寓每一层楼栋里,把党员放入“网格”间。学校因楼因院制宜,设立党员工作站、党员示范岗等,让更多教师党员结合自身特长优势,主动对接社区党支部,积极参与到社区建设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目前,学校院士专家、师德榜样等300余人次已进入社区,开展社区微党课、时事讲坛、“三老四严”微班会、学术(学业)导师微课堂、礼仪训练营、心理提升坊等各类特色党建活动共计400余场。

“一竿子到底”:贴近学生,精准教育

作为学生社区21栋“驻楼导师”,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韩传军常到寝室“串门”,和学生交流学习生活,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和生活难题。

大四学生杨剑渝面临毕业求职,这段时间他一直纠结究竟是到新疆的油田一线还是留在大城市找一份安稳的工作,韩传军带他走进“驻楼导师”微社区工作站,为他量身定制了个人生涯发展方案,杨剑渝豁然开朗:“像您一样,把小我融入大我,投身能源一线,更能升华个人价值。”

和韩传军一样的“驻楼导师”还有20多位,他们是来自学校学院党建、科研、教研室等各领域的骨干教师。“在学生成长过程中会面临各种问题。”学校学工部部长蒲勇介绍,将育人力量浸润到学生社区,及时捕捉、解决学生遇到的思想、学习、生活等问题,才能彻底打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

如何实现育人力量与学生社区的有机结合?西南石油大学的做法是精细化开展微教育,在不同的学生社区里,结合专业学生特点与院系特色,通过“网格化”匹配,把党建力量、思政力量、服务力量等注入各社区、各楼层、各寝室,切实发挥育人效用,“一竿子到底”满足学生需求。

就业、心理、学业……学生在成长中可能面临的诸多问题,都能在呈“网络状”分布的微社区中找到答案。目前已有180余名校、院(处)领导干部带头通过参加社区党团活动、支部联建、寝室结对、书记校长“零距离”、院(处)长下午茶、恳谈会等方式,走进学生社区,与青年学生交流。

“一条龙”服务:“智慧”社区,一应俱全

“超暖心!生病的时候很想家,这里就像在家里一样。”化工院2020级学生廖琪意外腿部骨折,原本住在5楼的她,很担心上下楼不方便。通过线上简单登记后,她很快入住了专为生病学生设立的一楼爱心宿舍。不仅出行方便,每日还会有宿管教师为她熬药、送餐、打水。

为了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学生社区还建有多功能室、自习室、健身房、会客厅等多个功能区。学生在社区内就可以健身、上自习、举办活动。

“这里就像一个小型社会,学习、生活、休闲、工作……一条龙啥都有。”2022级新生王美荣一边感叹,一边打开手机,屏幕上显示的服务平台界面里,学生社区商超订水、预约报修、生活缴费、失物招领、建议咨询等常见服务一应俱全。

“学生在哪里,我们的党建与思政工作就延伸到哪里。”衡彤表示,“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建设围绕立德树人,打通学生步入社会前的“最后一公里”,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后续学校还将在新建的院落式社区因地制宜推进学生公共空间建设。

原标题:西南石油大学创新育人方式打造学生成长“一站式”平台——社区“微细胞”迸发育人大能量

本报记者 鲁磊 通讯员 谢娜 曹正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