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早操趣多多,细心研讨促成长 天府八幼开展早操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24 16:30: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杨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1月24日讯(刘杨)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操活动是幼儿一日活动中的重要环节,《指南》中指出:“发育良好的身体、愉快的情绪、强健的体质、协调的动作是幼儿身心健康的重要标志,也是学习与发展的基础。”为调动幼儿参与早操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早操活动质量,四川天府新区第八幼儿园小班组教师开展了“趣味早操”教研活动。

学:理论解析、明确目标

在马老师的带领下,老师们从幼儿早操的意义、幼儿早操的内容和结构、幼儿早操的时间、运动量、幼儿早操过程应注意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探讨和指导,并就 “如何合理科学编排一套早操”进行了互动研讨。大家畅所欲言,从音乐选择、动作编排、队形变化、师幼互动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

思:问题聚焦、抓住重点

老师们结合早操特点以及《指南》中健康领域的具体指标,系统梳理了以往早操活动中存在的优点和问题。聚焦音乐选择的多元性、游戏设计的童趣性、同伴互动的乐趣性等多个层面,结合各年龄段幼儿发展特点总结了各个操节的编排亮点和有待改进之处,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研究。在交流、互动的过程中,老师们细化、完善了早操的各个环节,并再次理解了早操活动的重要性。

观:实践观摩,取长补短

为检验老师们理论学习后的实践成效,小班组老师在保教办的带领下对小一班早操环节进行细致观摩,从教师组织、幼儿参与、操节趣味性以及同伴活动等多个维度对活动进行了解,并记录下孩子与教师的趣味互动时刻。

研:问题解决、优化提升

早操观摩结束后,小班组教师在母老师的组织下进行了细致的研讨,总结自己在早操活动中的问题与困惑,在共同交流和讨论中不断优化早操环节的组织。

“早操动作偏舞蹈化,我们应该去思考将每一个操节的音乐调整与小班幼儿发展特点相符。”“我认为我们可以再更换走跑环节的音乐,不要器械,根据班级特点重新编排个别早操动作。”“我们可以思考音乐或者早操动作如何吸引幼儿,比如:为了增加趣味性,我们可增加走跑中的模仿环节。”……本次早操教研活动老师们纷纷发表了自己对于早操的看法,受益良多。

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早操教研有效地促进了教师专业化成长,培养教师扎实的基本功,让老师在今后的日常带操中,更能注重情感的投入,用自己的热情去感染、带动孩子们,将快乐早操贯穿于孩子每天的活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