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仁师附小:精心研磨提技能,课堂展示绽精彩

发布时间:2022-11-24 16:18: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风起菊黄枫叶落,正是硕果累累时。为进一步深化核心素养下的课堂改革,打造“双减”之下的高效课堂,全面提升教学效率,持续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师队伍的专业化发展,给老师们搭建一个锻炼自己、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9月至11月,眉山市仁寿师范附属小学开展了“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改革”系列活动。

水本无华,相荡而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显灵光。9月底至11月初,人人上组内课。组内课活动精彩纷呈,上课教师准备充分,思路清晰,过程合理,板书规范。课堂上,他们教学设计精巧灵妙,教学情境创设兴趣盎然,着力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每位教师在教学中都展现了不同的教学风采。严谨细致的教学态度,各具特色的教学手段,无时无刻不在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使学生畅游在美妙的课堂氛围里。

百花齐放春正好,争奇斗艳景亦奇。11月10日,各学科大组汇报课拉开序幕。景贤小学、永宁小学、文林小学、四公小学等几所共同体学校也齐聚一堂,共同参与本次听课活动。课堂上,老师们以全面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为追求,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教学情境新颖活泼,课堂开放而充满活力。同学们在活动中获得知识,在互动中启发智慧。

教而无研则浅,研而无教则空,如切如磋共教研,携手并进同成长。大组汇报课结束后,为形成干群齐动、上下同研、整体提升的大环境、大氛围,构建扎实高效课堂。11月15日,全体教师齐聚一堂,进行《因有效而精彩,因落实而美丽》课堂教学研讨活动。评课教师敞开自我、各抒己见,诚恳地指出课堂中的闪光点与需要改进的地方,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老师们都仔细倾听、及时发现、引导点拨,以评促讲,以评促思。

百尺竿头思更进,璞玉细琢绽芳华。黄玉春主任对此次语文大组汇报课进行总结,并进行《把握新课标培根铸魂,构建新课堂启智增慧》专题讲座。黄玉春从核心素养出发,以丰富具体的课例为大家细致解读新课标。针对如何落实语言运用,构建扎实有效的课堂这一难题,黄玉春为老师们提供具体可操作的教学策略。听课教师醍醐灌顶,收获颇丰。

聚焦复习促提升,惟实励新以致远。彭英主任开展的《如何提高数学复习课的有效性》,以“教学”为抓手,探索复习路径,提高复习实效。复习并不是简单的重复,是学生学以致用、数学逻辑形成以及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提高的过程,需要老师们心中有“数”,精准针对。

“芳华待灼,砥砺深耕。一次磨炼,一次成长,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老师们在学习中体悟课堂,在研磨中历练成长,相信仁师附小的全体教师会继续满怀学习的热情,满怀对教育的激情,做好每一次教研,上好每一节课,紧跟新课改的步伐,凝聚力量,提升教学水平,立足课堂,绽放精彩。(李丽 雷雪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