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场+校园”乐师附小让学生感受农耕文化、体验劳动教育

发布时间:2022-11-22 15:48: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11月14日,乐山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三年级2班的同学们终于迎来了梦寐以求的劳动实践课,在老师和家长们地带领下来到“星空田园”研学基地开展种植、食育、观赏等劳动课程活动。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而秋天,又何尝不是播种的美好季节呢?在劳动课周老师的细致讲解下,同学们了解了乐师附小劳动实践基地的建成背景和发展规模,学会了如何翻地挖沟、制作堆肥、播种插秧。课堂上,同学们个个都听得聚精会神又摩拳擦掌,恨不得立刻就能到田地里大展身手。随着周老师的一声令下,孩子们有序排队来到了他们期待已久的田地里。首先,由班级家长代表、农学专家马爸爸为同学们分配莴笋秧苗,并实地教授了翻土、散肥、播种、灌溉等详细步骤。随后,同学们正式开始了劳作。只见大家挽起袖子除草松土,锄头、铁锹等农具你一锄我一撬轮番上阵,同学们在家长和老师们的帮助下干得热火朝天,一会儿功夫田地间就被拾掇的干干净净。男生们天生神力负责挖地,女生们温柔细心负责插苗:你来挖沟、施肥,给种子盖上暖暖的薄膜“被子”;我来浇水让它们喝得饱饱的保持充分的水分。众人拾柴火焰高,转眼间三年级2班基地就被翻地挖沟了8垄,种植近300株莴笋苗,同学们脸上洋溢着劳动带来的无限乐趣和幸福。

一番辛勤劳作后,同学们的小肚子开始“咕咕”地叫了起来,原来快到饭点了。同学们纷纷呼喊着“做饭啦,做饭啦”便一窝蜂冲向灶台。刷锅生火、择菜洗碗、切菜摆盘,一场看似“混乱”的厨艺大比拼正式拉开序幕。只见有的小组分工明确、秩序井然,有的小组为了如何生火不断尝试,有的小组悠闲自得的包着抄手哼着小曲儿,好一派人间烟火气。一阵吃饱喝足后,劳动课周老师带领着同学们再次来到基地,教授同学们认识其他蔬菜并参观了百香果、桑葚、草莓等果园和水稻田,告诉他们一颗种子从发芽到成熟所经历的“奇妙旅程”,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现实道理,切身感受到劳动的意义所在。

“‘星空田园’劳动实践基地活动是乐师附小顺应‘双减’政策和响应劳动教育号召下的革新举措。”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参加此次劳动实践,既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培养了互相协作的能力,又真正体会了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真谛。(韩锐 张琴 张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