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意大利,成都青羊学子向海外学子讲述扎染文化

发布时间:2022-11-22 15:30: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辜丽茜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1月22日讯(辜丽茜)一扎一染皆是诗,一蓝一白总关情。扎染技艺流传于巴蜀地区,以针代笔,扎缬染色,使各种写意图案,若隐若现地呈显在扎染品上,手法出神入化,极具地方特色。为传播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和四川非遗,展示缤纷多彩的民族文化,加强与海外友好学校的文化联系,同时吸纳国外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宝贵资源。近日,由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政府侨务和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成都市青羊实验中学附属小学、意大利中意国际学校承办的2022年“中小学生人文素养提升项目”系列活动之“草木流芳,扎染之美”人文素养提升项目课程,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顺利开展。 

课堂上,成都市青羊实验中学附属小学的孩子们给参加活动的“新同学”展示了慷慨激昂的中国鼓表演《龙腾虎跃》,意大利中意学校校长郑影学和成都市青羊实验中学附属小学校长张胜通过“云端”连线,对各自学校进行了介绍,并对活动进行了祝福。

“巧手扎锦绣,蓝靛染春秋。”执教老师带领现场同学以及意大利中意学校的学生认识靛蓝染料、了解扎染工具和面料。

“随意捆扎、设计捆扎和夹染。”在老师的讲解和示范中,同学们了解了三种扎染技艺。刻画细腻,变幻无穷,凝重素雅,古朴雅致,是奥秘,是随机,是惊喜!无论哪一种方式,都浸染着丰富的创造性。

结合自己的理解和想象,同学们完成了自己的作品。这些作品花纹各异,想象丰富,体现着孩子们对美的感知。将普普通通的布化为一卷卷斑斓的画,领略了传统美学的魅力。

其间,同学们还通过视频的辅助,帮助理解扎染的操作。这是一场关于对美的探索之旅,同学们了解了中国扎染技艺的起源和发展,也将目光投向精美时装的国度——意大利,了解了他们精致优雅的染色技艺。

成都市青羊实验中学附属小学的孩子们还带来了一段优雅柔美的扎染秀。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日用品都披上了青白相间的外衣,琳琅满目,十分精美,这些都是学校扎染工作坊的作品,灵巧的老师和同学们让古老的技艺焕发了创新的光彩。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相信通过此次人文素养提升项目课程,能够加深两校彼此间的文化了解与认同,开展形式更加多样的互动和交流,让海外华裔学生了解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艺术瑰宝——扎染文化的基本知识,深切感受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