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市实验学校:加强“五个建设 ” 推进文明校园创建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2-11-22 15:25: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杰

锦州市实验学校建于2005年,为锦州市城市南扩十大工程之一,是锦州市教育局直属唯一一所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学校分为德胜、锦绣、学苑、凌南四个校区。学校秉承“做事求实,做人求真”的校训与“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精神,不断努力拼搏,着力培养“有修养、负责任、会学习、善求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验学子。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保障文明校园创建

学校落实文明创建校长负责制,成立组织机构,健全完善投入保障、检查考核、激励约束等文明创建工作机制,并纳入学校“十四五”规划的总体布局之中。制定切实可行的文明校园建设规划和方案,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有效。学校校级领导班子,以召开会议等方式,组织学习相关文件,定期研究文明校园建设工作。设专人负责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做到存档规范、会议精神落实及时、措施到位。

深化思想道德建设 促进学生文明养成

课程设置上,既建立了科学的学校课程体系,又完善具有特色的校本课程体系,为学生提供全面发展、特色发展的平台。教育活动上,结合不同时期的教育工作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发挥在育人过程中的独特作用。学科渗透上,注重以课堂为主阵地,结合学科特点适时做好德育渗透教育,形成“人人德育、时时德育、事事德育、处处德育”的良好氛围。心理教育上,构建发挥实质作用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强化活动阵地建设 促进学生文明养成

重视宣传阵地建设。强化校园广播站、团队教室、荣誉室、网站、微信公众平台作用。重视班级文化建设。各班教室内有主题板报栏,教室门口有宣传展板,教育功能发挥良好。重视校园网络建设。打造学校对内对外宣传交流互动的网络平台。重视社团环境建设。建造体育馆、舞蹈教室、合唱教室、书法教室、美术教室等多个功能教室,实现活动系列化、常规化、常态化。

师德建设常抓不懈 德高身正为校园文明代言

学校高度重视师德建设,师德教育活动措施得力,效果良好,有典型经验。营造学习氛围,保持教师崇尚学习的良好风气。拓宽教师培训渠道,促进教师整体性业务水平提高。助推教师成长,重视班主任、骨干教师的成长。助推优秀教师提升层次,扩大骨干教师队伍。开展师徒帮教结对子活动,形成结构合理、梯次发展的教师队伍。

坚持校园文化建设 于无声处浸润校园文明

每学年制度性地举办校园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与体育运动会,学生全面发展、特长发展的教育格局正在逐步形成。拓展校园文化建设新载体,充分发挥网络作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网络文化活动。教学区域、文艺、体育、科技等活动区域布局合理,塑胶操场、体育馆、各功能教室、排练室整洁有序,为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提供必要的场地和条件。学校积极开展校园绿化美化工作,成为全市环境一流的花园式学校。(图文/锦州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