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教育进社区,陪伴关爱暖民心——沈阳市皇姑区三台子第一小学送课进社区

发布时间:2022-11-21 16:40: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苑广亮 | 责任编辑:曹杰

沈阳市皇姑区三台子第一小学深耕社区教育“责任田”,实现优质互动,为幸福教育进社区赋能。近日,台一部分教师代表为三台子街道柳江社区送去精品课程。社区“一老一幼”齐聚一堂,以全新角度体悟幸福教育的魅力。

学校党总支部书记王虹在家校共育课堂上,用深入浅出的语言、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方法、自己的亲身所见所闻,向居民们传授了当前家校合作的必要性、面临的挑战与对策,以及孩子在教育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事项及教育方法。为居民们的家校合作、家庭教育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指导,真是受益匪浅。

党总支部副书记孙丽给大家带来一节思政课《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她将思政教育“溶解”到孩子们喜爱的内容、形式、人物、载体中,着力增强吸引力和有效性。以实事热点为主题,比如火星探测、北斗导航等吸引社区孩子们关注,找准他们的兴趣点与思政的切合点,激发孩子们情感共鸣,启发他们深入思考,打造有热点、有温度、有知识、有深度的思政教育“金课”。实现“思想红”与“流行红”相统一,使思政课具备了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吸引力与感染力。

副校长葛林的篆刻课,给居民详细讲解了篆刻由来、篆刻发展、篆刻的基本制作方法及特点,并进行了耐心的示范。并在篆刻过程中,对大家进行一对一的指导,让大家更快地掌握篆刻的基本要领及一些注意事项。一块印石、一把刻刀,刻刀划在印石上,听着石屑剥落的声音,方寸间感受到了文化传统的魅力。

赵志宇主任的《起飞吧,无人机》一课,讲述了无人机的简要发展史,让居民们了解了我国军用无人机发展现状。他与孩子们一起现场进行起飞、对频、启动,上升下降、左旋右旋、前进后退、左移右移等相关操作,让场面瞬间热烈起来。

接下来,赵志宇主任应现场老年居民的需求,讲解了智能手机的基本使用操作、微信沟通与交流、手机摄影摄像、微信生活服务、智能出行等常用软件的使用方法。课堂上,老人们拿着自己的智能手机,按照赵老师所说的操作进行着,如何添加好友、如何发图片、如何进行微信支付、如何发送定位、如何调整文字大小……每学会一项,老人们就开心地向周围人分享了起来。通过手把手教,让老年人了解了微信生活缴费、城市服务等功能,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了“网络信息输送”所带来的便捷。

韩庆华老师的绘画课在《龙的传人》的歌曲声中导入,在乐声中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授课围绕龙的起源、龙的形象演变、艺术作品中的龙、学画中国龙四个环节展开。首先通过观看视频,理解龙的起源,感悟龙文化的象征意义;通过欣赏图片、分组讨论、加深对三个时期龙造型的不同特点的理解;通过对九龙壁的赏析感受龙的色彩之美、动态之美,感受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通过学画中国龙,在艺术创作中将所学知识予以应用,加深对于中国龙文化的理解。最后通过教师的结束语,激发学生对于“龙的传人”的民族自豪感和传承民族文化的使命感。

高舒老师的衍纸课为社区孩子们展示了剪纸、折纸的步骤与技巧。在老师的指导下,社区的孩子们开动脑筋,按照教学步骤,操作着手中的剪刀,将五颜六色的纸片剪成各式各样的纸条,从简到繁,将各色纸条粘贴成鲜艳的花朵。孩子们其乐融融,尽情享受着衍纸的乐趣。

周虹妤老师的软笔书法课,从下笔如有神带入书法的“法”即为法则。从基础笔画的练习到如今的结合主题自主创作使同学们有了更熟练的书法练习经验。通过字体的演变了解了楷书的具体字体形态,潜移默化的影响了对于硬笔的书写,一举两得。也加深了孩子们对祖国非遗文化的敬仰之情。

王佳老师的动漫画课匠心独具,笔随意转。她让孩子们观察动漫人物来源于生活中有特点的人物形象加以创作,丰富学生们的内心世界,通过运用不同的方式表现出自己心目中的动漫形象,增添了课程的趣味性!

曹冶老师的空竹课为大家讲授了空竹文化的起源与发展。她带领孩子们来到社区广场,进行抖空竹展示,一连串的招式技惊大家,响起热烈的掌声,最欢乐的就是抖空竹体验环节,曹老师耐心地传授孩子们抖空竹的要领,通过现场体验抖空竹,孩子们不仅学会了抖空竹的技艺,还在互动中收获了友谊,现场不断发出阵阵欢笑声,大家享受着抖空竹带来的喜悦。

李阳老师的跆拳道课上,带领大家先进行热身训练,然后讲述跆拳道文化礼仪、最基本的跆拳道实战式、步伐、腿法和品式等。李老师亲自示范专业动作,结合孩子们自身实际特点一对一指导大家进行练习。大家认真模仿教练的动作,及时进行互动。不一会,孩子们就迅速、扎实地掌握了基本动作要领。此次跆拳道公益课,不仅有益于青少年的身体健康,还磨练了他们刚强不屈的意志。

王大文老师带来了一节洋溢着青春气息的趣味篮球课。王老师细心传授孩子们投篮、运球以及拉伸的知识要点,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他还给孩子们带来篮球的多样玩法。将游戏贯穿于活动中不仅锻炼孩子们的篮球技能,还培养他们的合作意识、规则意识和意志力,也将全民健身意识播种到孩子们心中。

幸福教育进社区,陪伴关爱暖民心。此次活动,形成了更多温暖的服务场景。台一将用足教育资源,发挥教师专长,聚焦小区一老一小、学生及家长的需求,把幸福教育办到每一个居民的心头,让“学习在家门口”,打造全民学习、终身学习氛围,让幸福教育之花美丽绽放!(图文/苑广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