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故事|沈阳市沈河区泉园小学:让冬季体育活动促泉小学生幸福茁壮成长

发布时间:2022-11-21 16:00: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杰

冬季体育活动是培养学生体育兴趣、坚强意志、强身健体,提升体育素养、体育技能和综合素质的重要活动,它对学生坚韧的意志品质、良好的身体素质和体育技能特长的形成至关重要,所以,沈阳市沈河区泉园小学紧紧把握冬季体育活动这一有利契机,潜心设计、精心组织、科学训练,让冬季体育活动如冬日暖阳,促进学生健康快乐、幸福茁壮成长。

泉园小学主要通过以下七大举措来扎实创新高效开展冬季体育活动:

一、党建引领,先锋示范——成立冬季体育活动专班,为活动规范、扎实、创新、高效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为将学校冬季体育活动扎实、创新而又卓有成效地生动开展,泉园小学充分发挥党支部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成立了以书记、校长桑桂清为组长,以学校领导班子和体育组教师共同组成的冬季体育活动专班,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层层落实、齐抓共管,同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龙头旗帜作用,号召党员干部在冬季体育活动的规划、设计、集备、课改、训练等各项工作始终走在教师们的最前列,无论集备、课堂教学、活动设计还是画场地,党员干部都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一对一、手把手耐心地引领和指导,让体育教师发自内心地感动和敬佩,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自然形成、坚不可摧。使学校冬季体育活动的开展拥有了强有力的组织和先锋保障。

二、配齐师资,提升队伍——连续两年招聘体育教师,扎实开展体育教师新课标培训、体育组集备和优秀课观摩等系列教研活动,以研带训、研训结合,为冬季体育活动的开展提供过硬的师资保障

思想业务、能力水平过硬的师资队伍不仅是冬季体育活动扎实高效开展,也是学校体育工作不断迈向新台阶的根本保障。尽管其他学科教师紧缺,但为了促进体育工作的突飞猛进,泉小连续两年把宝贵的新招教师指标给了体育学科,使学校招聘进三名年轻而优秀的体育教师,其中,两名是国家级足球裁判员,一名是国家E级篮球教练员、滑雪四级指导员。为不断更新体育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教导处经常在体育教师中开展新课标培训、专题集备和优秀课观摩等系列教研活动,以研带训、研训结合,促进体育教师业务技能不断提升,为冬季体育活动的开展提供了过硬的师资队伍保障。

三、鼎力支持,大力投入——为冬季体育活动开设绿色通道,给予全方位的保障

天寒地冻,疫情防控,这都需要孩子们健康的体魄和坚强的意志,对学生的体能锻炼和培养不容忽视。所以,沈河区泉园小学严禁挤占学生冬季体育活动时间,为冬季体育活动开设绿色通道,体育课、课间十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冬季体育比赛等一样不能少,确保学生在冬季仍然拥有充足的体育锻炼时间,而且,在物质和资金保障上学校做到应有尽有,缺什么,体育教师尽管提,学校会马上配备到位,让体育教师没有后顾之忧。

四、融入中心、追求高质——将冬季体育活动的扎实创新开展作为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和沈河区泉园小学“清泉浸润.崇善育人.全面发展.兴我中华”办学特色打造的一项重要举措,让冬季体育活动的扎实创新高质开展成为泉小永恒的追求

打造“崇善教育”办学特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是泉小的办学理念,“泉”文化是泉小一张闪亮的名片和品牌,“清泉浸润.崇善育人.全面发展.兴我中华”这一办学特色在泉小充分彰显。而冬季体育活动的开展为泉小培养了泉一样“至善至清至柔至坚至高至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所以,沈河区泉园小学把冬季体育活动作为泉小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和办学特色打造的至关重要的举措。冬季体育活动开展得好,孩子们才会拥有健康体魄和美好的意志品质,学生才能全面发展。所以,冬季体育活动的开展是沈河区泉园小学“崇善教育”办学特色打造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融入中心工作,与办学特色紧紧相连,这也就意味着让冬季体育活动扎实与高质开展将成为泉小永恒的追求。


五、精心开展、形成特色——既让冬季体育活动扎实规范、丰富多彩,又形成泉小的特色与风格

如何让泉小冬季体育活动扎实规范、丰富多彩又创新高效地开展?这成了泉小冬季体育活动专班不断探究的课题。经过大家的头脑风暴、集思广益和刻苦训练,让“足篮健美社团棒——跳绳踢毽投沙包——多彩快乐十分钟——队旗引领一线跑——素质能力天天练——整齐划一国颁操——泉采飞扬腰鼓队——红绸飘飘队列强”成为泉小“增强学生体魄、锻炼学生意志、培养学生技能、弘扬民族文化,鼓舞士气、振奋精神、泉采飞扬、虎虎生威、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大课间的特色与风格。沈河区泉园小学大课间这一创意不仅振奋着师生,也振奋了家长,还在《沈阳日报》和辽宁电视台刊登报道。

六、凝聚人心、科学激励——跟踪考核、奖惩分明,并及时将上级部门和领导的关爱、支持和鼓励传递给师生,不仅温暖了团队,更形成团结与奋进的强大力量

为形成竞争激励机制,沈河区泉园小学在体育工作中实行“跟进指导、量化考核、表彰个人、奖励团队”紧密结合的奖惩机制,既大大调动了每个体育人的积极性,又形成强大的团队凝聚力;同时,沈河区泉园小学特色大课间及冬季体育活动的开展也得到了市教育研究院、市区教育局、区教师进修学校领导的悉心指导和充分认可,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金书革、副局长董秀春、教师进修学校书记、校长许江伟、教研员尤海波、体卫艺科科长孙阳、体育专干刘鹏等领导都亲临泉小进行体育工作的指导和帮助。学校将领导们的关爱和支持及时传递给全校师生,使全校师生倍感温暖,更凝心聚力、充满奋进的力量。在各级领导的指导和鼓励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沈河区泉园小学大课间获得沈阳市三等奖,2021年沈河区泉园小学大课间获得沈阳市二等奖;沈河区泉园小学张龙老师的体育课在全区观摩;纪念“一二.九”运动学生长跑活动在《中国火炬》杂志上刊登。

七、星火燎原、春色满园——冬季体育活动之花点燃师生热情,

催生百花齐放,为学校“崇善教育”办学特色带来满园春色,也促进了学校办学桃李芬芳、硕果满园

别具一格、特色鲜明、振奋人心的冬季体育活动不仅凝聚了人心、振奋了精神、锻炼了体魄,也让泉小师生队伍变得更强更优更好,点燃了全校师生热情,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百花争艳,让泉小“崇善教育”办学特色不断迈向新台阶,不断结出新硕果。

在冬季体育活动的带动下,泉小“清泉浸润、崇善育人”办学特色彰显,办学成果喜人,“崇善教育”办学特色在《辽宁日报》、《沈阳日报》和“学习强国”平台上刊登报道,还在辽宁电视台“校长说”栏目播出,学校被授予省优秀少先大队、沈阳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沈阳市创先争优先进党支部、沈阳市新优质均衡校、沈阳市义务教育课程改革达标校、沈阳市义务教育阶段劳动教育特色项目校、沈阳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集体、沈阳市卫生工作先进单位、沈阳市教育学会工作先进单位、沈阳市“我与小树共成长 百校万树工作先进集体”、沈河区防近工作先进单位、沈河区中小学艺术展演突出贡献奖、“沈河区小微德育精品项目”、沈河区“我劳动 我快乐 我光荣”家庭劳动教育暑假实践作业评比优秀组织奖等荣誉称号。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相信,在沈阳市和沈河区教育局、在沈阳市教育研究院和沈河区教师进修学校的悉心引领指导下,在泉园小学师生团结一心、共同奋力拼搏下,沈河区泉园小学冬季体育活动的开展一定如冬日暖阳,让学生健康幸福、茁壮成长,让泉小日新月异、蓬勃发展。(沈阳市沈河区泉园小学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