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利行 厚植课堂方得始终——沈阳市宁山路小学松花江校区践行“双减”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21 15:27: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魏博 | 责任编辑:罗天林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双减”政策吹响了回归教育初心的号角,唤醒了全社会去思考学校教育的定位。

课堂•初心

学校是树,课堂是根本;

成长如流,课堂是源泉。

“双减”之后,学生需要什么样的课堂?如何做到减负不减质?高质量的课堂一定是“破局”的关键。沈阳市宁山路小学松花江校区坚持以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为本,形成以“学为中心”的课堂特征标准,抓住根、守住魂、关注人、基于心灵、指向成长。做到“三减三多三变”,十一个要求 ,即减深(按照课标要求教学,不随意增加难度)、减重(书包、体重)、减负担;多思、多探、多表达;思想转变、作业量变、评价多变(评价语言、评价方法)。语文围绕大单元整体教学理念重构教学思路;数学与生活实践密切联系,在解决问题中,观察、思考、操作、分析;英语精心设计场景活动,情境对话,学以致用;综合课堂大胆操作,享受劳动乐趣……既备教师指导,也备学生活动和课堂评价。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创建真实的问题情境,搭建学生间合作交流平台,实现“应教尽教,学足学好”。

全学科课堂开放,学校领导、教师走进课堂听课,每课听完后马上进行有针对性的评课,评课后的优缺点及时通过微信群进行发布,达到全体教师共同分享优秀教学成果,转变教学方式、创新教学方法、减轻学生负担,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目的,让学生“自信的展示、自发的探究、自由的组合、自主的学习”。

精琢·碰撞

水本无华,相荡乃生潋滟;

教本无界,相融乃铸卓越。

松小人在党建品牌“向上力量”的引领下——精琢·碰撞。

教师的成长与发展是让“双减”增值增质的基石,我校以名师工作室和教研组为依托,促进教师的自主发展和自主学习。

1.工作室 名师集结,示范引领。

沈阳市宁山路小学松花江校区两个“党员名师工作坊”分别由卢雪松同志和徐春梅同志主持。卢雪松同志是国家新教育网络师范学院专家库成员、新教育榜样教师;徐春梅同志是辽宁省骨干教师,沈阳市首席教师,皇姑区十佳阅读推广人。两个工作室成立以来,积极组织、参与各种教研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传、帮、带、辅的方式,引领工作室成员快速成长,辐射全校教师,提高教育教学专业技能,带动学校教研科研工作的开展,为学校快速发展提供梯队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2.教研组 智慧交互,和谐共生。

以学科为单位,教研组教师一起进行研讨,备课、上课、教研,把合作研究能力发挥到最大化。2021年9月23日,全区综合技能及劳动技术教师一同参加了由沈阳市宁山路小学松花江校区高媛、郭威老师主持的教师技能培训教研活动;新入职的王萌老师在沈阳市教育研究院举办的沈阳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研活动中代表皇姑区进行“小学低年级心理活动课设计与课堂实操”展示,受到一致好评,发挥了宁山路松花江校区教研组在市区教研活动中引领的积极作用。

辐射•蜕变

名师带动,磨课生智慧;

专业成长,实践促蜕变。

通过名优教师示范课,骨干教师引路课,青年教师风采课,增强名优教师辐射磁场,促进青年教师在实战中蜕变,筑牢学校教育教学的主阵地,传承松小优秀的教育教学水平,真正落实以课促成长。

学校不仅夯实课堂教学管理,还着力课程开发、强化课程实施、完善课程评价等多方面深化课程改革。追根溯源,将学校的课程建设与铁路运行结合起来,形成“向上力量”号——“润+”专列课程体系:即润心课程做引领,润德课程铸习惯,润智课程强内涵,润美课程展风采。

沈阳市宁山路小学松花江校区在落实“双减”中厚植课堂,重塑教育之“质”,重组教育之“形”,重寻教育之“源”,学校终将在一次次高质量的教育教学探索中寻得落实“双减”工作的教育初心与本真。(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