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课堂 西南石油大学外语教师集中晒课

发布时间:2022-11-18 15:37: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1月18日讯(王李科)11月18日,记者从西南石油大学了解到,西南石油大学外国语学院于11月17日举办了一场“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外语课程思政研讨会。研讨会上,该校12位教师通过晒出教学创新办法,“花式”展现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走深走实。

走到聚光灯下进行集中晒课的是,来自不同教研室、不同语种、不同课程的该校12位一线教师。他们从知识内容、翻译技巧、价值引导、课堂活动、课外延伸等各个方面呈现了“知识点”和“思政点”的有效融入,分享展示的主题包括,中国人的“浪漫”、创新生态保护手段、“石油科技英语”、社交媒体的思政教育、在留学生中讲授党的二十大精神等,老师们以鲜明的观点、鲜活的案例展示了有高度、有温度的“示范课程”。

其中,该校英语教研室刘祥瑞老师分享的“imagination and creativity”,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专业课程内容,引导学生弘扬伟大的中国航天精神,主动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战略;在面向国际学生开设的《中国概况》课堂上,彭敏老师分享了如何通过互动式教学、启发式教学、情景式教学的有机结合,展现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讲述了“中国好故事”。“听了老师们的讲解和分享,没想到党的二十大精神有这么多元素可以融入我们的课堂。”该校英语专业2020级学生索浩伟赞叹到。

“外语课,是我校的必修课。”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向君在晒课现场表示,该校将进一步创新课堂教学方式,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心入脑入课堂,积极推出外语课程思政的特色课堂和精品课程,把党的创新理论及时、准确地融入外语课程,在中西文化对比中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和“专业自信”,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零时差”“带灵气”“接地气”地融入外语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