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宜宾叙州教育十年发展巡礼

发布时间:2022-11-18 15:25: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宜宾市叙州区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区各级各类教育持续、稳定、健康、协调发展。

叙州二中

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落实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从政策、人员、资金等方面予以优先保障。”叙州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聂涛表示,全区教体系统将赓续教育初心、担当育人使命,认真落实《宜宾市叙州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政策措施》,通过党建引领、改革创新、感恩奋进、实干争先,加快建成宜宾市基础教育中心,早日建成成渝地区和长江上游基础教育强区,为叙州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教体力量。

十年来,宜宾市叙州区先后印发了有关教育强区、“三名一优”工程、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及实施方案,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和行动指南,教育优先发展的地位得到了较好落实。

叙府实验小学校园一角

教育总体布局不断优化

“以前,我上学要走40多分钟才能到学校,现在只需要10分钟就到学校了。”柳嘉镇小学校五年级学生林大丰说。

据了解,十年来,叙州区按照“幼儿园就近就便,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中心城镇或片区集中,高中向县城集中,资源向寄宿制学校集中”的原则。以统筹城乡、协同发展、提高质量为核心,建立资源配置长效机制。2012年,原宜宾县有学校(园)472所,通过区划调整,合理规划,新增资源重点向城区及中心镇倾斜,兼顾农村薄弱学校的原则,到2022年,全区共有各类学校318所。

叙州区第一幼儿园

学校办学条件极大改善

“以前没有多媒体,现在每个班都有多媒体教学设备;以前的学校操场从泥土坝子变成了水泥坝子,现在又从水泥坝子变成了专门的塑胶运动场地,有跑道、羽毛球场、足球场、篮球场、乒乓球区,下雨天鞋子不怕沾上泥了。”谈起学校的变化,樟海镇越溪学校江静雯同学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放眼叙州大地,无论城区还是农村,最耀眼的是学校迎风飘扬的国旗,国旗下面是最美丽的校园……

十年来,叙州区教育体育总投入114.58亿元。大力推进学校项目建设,实施“全面改薄”,启动EPC+F模式19个扩容提质建设项目,新建、改扩建学校(园)70所;建成覆盖村小的校园网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全区义务教育学校实验仪器、音体美器材、学生用计算机、图书等配齐率均达到或超过省定标准。

建国实验小学书吧

教师队伍素质显著提升

“自实行区管校聘以来,我们的老师干劲更足。”叙州一中校长虞斗说,实行“区管校聘”,形成了能上能下,能进能出,优胜劣汰的用人机制,大大激发了教师专业成长和发展的内生动力,使有能力、有责任心的优秀教师能够充分发挥才干与潜力,真正盘活了教育资源。

十年来,叙州区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教师管理改革举措,全面推进教师“区管校聘”重大改革,健全了教师补充机制和交流机制;构建起教师培养培训“1368”目标体系、干部培养培训“1235”目标体系,打造了一支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深厚的仁爱情怀和扎实的学识功底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目前,叙州区拥有全国优秀教师、省优秀教师、省特级教师、省市名校长、省市名师100余人,正副高级教师1968人,省市区骨干教师1522人,已成为助推叙州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

北城实验小学

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学前教育普及普惠

2022年2月17日是叙州区各幼儿园开学的日子,位于叙州区赵场街道的叙州区第三幼儿园正式开园。老师们在校园门口设置了富有仪式感和趣味满满的入园仪式,迎接孩子们的到来。

“这是我家宝贝第一次上幼儿园,所以我非常开心!”

“我了解到第三幼儿园是第一次开园,园里的老师都很贴心,提早就建立了家长微信群,教师们还到我们家里进行了家访,了解孩子的习惯和特点。”

“看到幼儿园整体的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环境优美,我们也非常地放心,希望在这里我的孩子能够有一个开心快乐的童年。”学生家长李娟说。

“叙州区第三幼儿园招生的范围是赵场街道,缓解了老百姓‘入公立园难’的问题。”叙州区第三幼儿园园长郑银芬介绍道。

叙州区第三幼儿园校园一角

2022年,叙州区投资1.9亿元,新建的21所公办幼儿园正式投用,新增学位4950个。

据了解,十年来,叙州区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9.1%,学前三年入园率由2012年77.4%上升到2022年89.8%。

在一系列的惠普政策推动下,“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得到逐步化解。

——义务教育优质发展

十年来,叙州区义务教育学业监测名列全市前茅,办学基本条件十项指标达到省定标准,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称号,义务教育工作的重心开始由“基本均衡”转到“优质均衡”。重视发展特殊教育,入学率达95%以上。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叙州区切实加大义务教育项目投入,2021年全区教育项目投入7.3亿元,新建(扩建)的义务教育学校8所正式投用,新增学位10000余个。

同时,叙州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全面加强“五项管理”,推动教育办学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学区制、集团化、城乡共同体办学模式。在农村实行学区制办学,建立了樟海、横江、观音、蕨溪四大学区;在中心城区实行集团化办学,建立了三大义教集团,领航周边其他学校优质发展;以城区优质学校和乡村薄弱学校实行“捆绑”帮扶的方式组建了七个城乡教育共同体,内涵发展更趋均衡。

城乡教育共同体线上培训

进入新时代,叙州区始终把内涵发展、提高质量作为基础教育发展的核心任务,朝着全面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目标,全区教育人在不懈努力奋斗着!

——高中教育量质提升

“叙州二中不断优化育人环境、创新育人模式、提升育人品质,学校办学成绩显著:十年来,本科上线人数均破千人大关,巩固率均居全市前列,多次荣获市、区考核一等奖。”叙州二中党委书记徐同烈说道。

十年来,高中教育稳步发展,高中毛入学率由2012年的82%,上升到2021年的90.8%,高考本科上线人数由2012年的2016人,上升到2022年的3682人,高考上线人数保持全市区县前列,为全国著名高校输送了数以万计的优秀学子;职业教育创新融合发展,获批“第一批全国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为地方经济建设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高场职校实训大楼

——艺体教育硕果累累

2022年3月6日,四川省教育厅传来重大喜讯:叙州区5项艺术作品入选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区教育和体育局被推荐为“全国优秀组织奖”。据了解,本次艺术展演活动,宜宾市入选作品共6件,叙州区就有5件。

这是叙州区艺术特色教育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大缩影。

五项艺术作品之《我知道》剧照

目前,全区拥有文化艺术综合类、德智体美劳单项类共77所特色学校(项目),全区成功创建全国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篮(排)球特色学校近30所,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省级优秀学生艺术团10余所(个)。

回眸往昔,砥砺奋进路漫漫;展望未来,扬帆起航正当时。目前,叙州区各级各类学校强基础、争一流、创品牌、树形象,感恩奋进,实干争先,叙州教育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生机勃勃,呈现出百舸争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发展态势。15万余名师生正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科学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努力谱写叙州教育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