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城北幼教育集团:聚焦传统节日,提取核心品格

发布时间:2022-11-18 14:43: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品格教育要依托传统途径,融入中华文化才是真正的中国特色。乐山市城北幼教育集团在研省级子课题《基于传统节日的幼儿品格教育研究》的研究价值也就不言而喻。11月15日,城北幼课题组及部分骨干教师汇聚在一起,深入分析、研讨,再次优化研究思路和路径。

每个传统节日提取的思想内核是什么?指向的核心品格是什么?在传统节日中开展品格教育的契机是什么?如何体现基于传统节日的幼儿品格教育的横向分层和纵向深入?……在课题组负责人杨维杉的带领下,老师们分为6个小组,围绕以上问题,分别针对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及24节气展开研讨。小组讨论中,老师们带着问题研讨、带着思考分析、带着反思提炼,从传统节日的节日来源、传统习俗、典型人物、民间传说等,深挖每个传统节日的内涵和教育契机,择优筛选出最契合的核心关键品格。

随后,每个小组选一个代表进行集中分享:春节,课题组提取了“勇敢”、“分享”、“勤俭”三个核心品格。“勇敢”取自勇于与年兽对抗的神话故事;“分享”源于过年习俗吃年夜饭、串门、拜年等;“勤俭”源于春节这一天,民间有穿新衣、吃美食、扫尘等风俗,这一天人们会停下奔波的脚步,庆祝一年辛苦收获工作,勤俭节约储存的食物、金钱等。

清明节,课题组提取了“追思”、“文明”、“乐观”三个核心品格。清明节作为中华民族缅怀先辈、寄托哀思、慎终追远的传统节日,最具代表性的是祭祀文化。“追思”旨在不忘本,知恩报恩,有追孝思贤之意。“文明”祭扫,才能让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朴素情感真正融入丰富多彩的现代生活,让清明节所蕴含的传统文化内涵得以更好地传承。清明节哀与乐并存,展现传统节日不断融入现代生活中,内涵也在不断延伸变化。迎接春天的到来,向往美好,追求美好,这就是“乐观”的人生态度。

每一个传统节日都有其独特的节日内涵。老师们头脑风暴、集思广益,一一梳理了每一个传统节日的核心品格,并针对核心品格与传统节日的内在联系进行了解读。潜移默化中,老师们都进一步明晰了本课题的研究思路,提升了教师个人科研能力。

城北幼教育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立德树人”是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根本任务,幼儿园必将以课题研究为契机,扎实做好幼儿品格教育,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杨维杉 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