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动环创,浸润儿童生命成长 成都蒲江北幼开展环境创设评比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7 17:01: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董容榕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1月17日讯(董容榕)环境是幼儿园重要的教育资源,作为一种“隐性课程”,它在开发幼儿智力、促进幼儿个性发展等方面具有不可估量的教育作用。为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求,贯彻落实“五讲三风”教育实践活动,大兴学习研究与创先争优之风,努力提升办园质量,进一步挖掘环境育人功能,更好地调动幼儿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近日,成都市蒲江县北幼教育集团三园区分别组织开展了环境创设评比活动。

据了解,本次环创评比重点从色彩及空间布局美感、环境与幼儿的互动效应、环境蕴含的育人价值方面进行综合打分。评审小组走进班级,对各班区域环境、主题活动、自理习惯培养等环创进行现场观摩和综合评定。每到一个班级,老师们都全面细致地介绍了班级文化、主题墙布置、区域创设等设计意图和理念。他们结合班级幼儿年龄特点,把握幼儿真实的兴趣、需要与问题,秉承丰富性、艺术性、探索性、参与性原则,巧妙创设了智慧灵动的班级环境。

评委们在观摩过程中强调,要让幼儿成为游戏、环境的主人,需要立足幼儿实际生活,通过环境创设潜移默化引导幼儿去观察、探索、创造、寻找快乐。同时,评委们结合各班实际情况给予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参与观摩学习的老师们也在丰富多彩的环创之中取长补短,在精彩的点评和探讨之中受益颇多。孩子们通过动手动脑,积极参与到班级的环境创设中来,其学习与发展的痕迹得以充分的展现,让环境成为“会说话的老师”,能焕发出更多生机与活力。

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评比活动不仅更新了老师们对环境创设的理念,提升了环创技能和品位,同时也让他们深刻认识到环境作为课程和教育载体的重要性,为更好地进行环境创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接下来北幼将继续让教育以润物细无声的姿态,浸润孩子们多彩的童心,让无声的环境充分陪伴和支持孩子,着力营造更优质的教育环境,为推进“大美小城,优教蒲江”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