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普及+现场演练 天府八幼家园携手防患未“燃”

发布时间:2022-11-17 16:59: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杨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1月17日讯(刘杨)为切实提高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夯实消防安全基础工作,提高老师及幼儿的防火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使其掌握基本的防火常识及火灾逃生方法,近日,四川天府新区第八幼儿园联合消防队及消防维保单位共同开展了消防知识教育及演练活动。

消防知识培训

教官对家长们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真实的照片、视频对近年来全国各地发生的多起典型重大火灾事故作了详细的讲解和剖析;从发生火灾的起因强调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的重要性,从日常生活中的火灾隐患强调学习消防知识的必要性;并对火灾扑救、逃生的基本方法进行了全面讲解,就灭火器、防毒面罩、逃生绳的正确使用方法进行了现场教学;指出了大家在生活中错误的逃生手段,提高家长对自救、自护逃生技能的认识。

其间,消防教官重点教学了灭火器的规范操作。教官向家长及教职工普及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步骤,进行了现场讲解、示范、指导,强调使用灭火器时要保持镇静,遇到火情千万不要慌乱失措,牢记“一提、二拉、三握、四压”的动作要领,灭火时要对准火源根部,快准狠,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才能提高自救自护能力。部分老师、家长及安保、后勤人员练习使用灭火器,轮流进行了灭火的演练操作,进一步熟悉了灭火器的灭火流程,丰富了使用经验。

消防逃生演练

家长和孩子们进行了消防疏散演练和“逃生帐篷”消防演练。“逃生帐篷”模拟了火灾发生时的室内场景,在消防教官及老师们的指引下,家长带领孩子们快速有序地钻进充气帐篷,弯腰、低头、紧靠墙壁,屈膝前进,在滚滚浓烟中,他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伏身,摸黑前行,体验了真实的火灾场景,并做到迅速有效地逃生。

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从“知识普及”到“现场演习”,从“观摩”到“参与”的体验,增强了家长、师幼的消防安全意识,也为幼儿园的消防安全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今后,天府八幼将继续加强家园共育,为宝贝们的健康快乐成长创造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