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单公布!四川华新职院斩获1个特等奖,1个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11-17 16:20: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钟传亮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1月17日讯(钟传亮)近日,2022年四川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作品评选结果出炉,四川华新现代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报送的作品《“十送红军”,迈向新时代新长征》获四川省高职高专组特等奖,《云朵上的宝石——望军先锋工程引领直台羌寨乡村振兴》获四川省高职高专组一等奖。

为充分发挥高校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四川省委教育工委面向全省高校组织了“青春献礼党的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第六届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作品征集和评选活动。比赛分本科组和高职组。评选经学校推荐、大众评审、专家评审等环节确定作品名次。获奖优秀作品将在四川智慧教育平台进行展示。

华新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结合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和实践教学经验,紧密围绕教学内容中的有关章节进行教学设计,大胆创新、锐意改革,做了大量的筹备与组织工作。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参赛作品《“十送红军”,迈向新时代新长征》,是学校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浓缩和写真。参赛主题选取课程《思想道德与法治》(第三章 继承优良传统弘扬中国精神)的内容,进行了教改创新:一方面探索“思政+音乐+舞蹈”课堂教学模式,以舞导学,以歌叙史,以歌释理,以舞抒情,激励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另一方面以学生为中心打造“沉浸式”教学,使学生在“沉浸式”的场景氛围中共振、共情、共鸣,在润物细无声中思考探究,彰显沉浸式思政课的亲和力和感召力,增强情感体验、价值认同,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

参赛作品《云朵上的宝石——望军先锋工程引领直台羌寨乡村振兴》选取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十章“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内容,聚焦邛崃南宝山直台村,将少数民族发展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作品讲述了一个“5·12”地震后从四川汶川搬迁到邛崃南宝山的羌寨在党的带领下的乡村振兴故事。通过望军顶、感恩碑下忆党恩回顾直台羌寨在中国工农红军时期、汶川地震时期的发展故事,讲述十八大以后党望军先锋工程引领下直台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落脚于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如何创新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人。

“本次参赛不仅提升了学生对思政课的参与度和获得感,更是在实践中教育引导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鼓励学生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华新职院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华新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以来,从2021年开始参加四川省“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两次。两次活动报送的三个作品,以1个“特等奖”和2个“一等奖”见证着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学的不断进步与提升,是华新职院落实立德树人的办学成果。而学校思政理论课建设高质量发展正在不断探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