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故事|沈阳市皇姑区虹桥中学推行“卓尔不凡 越而胜己”的教育理念,打造幸福教育品牌

发布时间:2022-11-17 14:03: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杰

沈阳市皇姑区虹桥中学在“蕴教育之长虹,筑人生之金桥”的过程中,推行“卓尔不凡 越而胜己”的教育理念,践行着以落实“双减”为平台高质量推进“幸福教育”的目标。

学校德育现状

根据对学生自我约束能力差、学习动力不足有厌学倾向、个别学生的心理行为问题分析下,虹桥中学将影响学生发展原因概括为家庭因素和学校因素。家庭教育缺位,亲子沟通少等因素导致学生及家长对教师缺乏理解和尊重。全员德育机制还没有形成、只重视日常规范与集体活动、学生自我管理机会较少,学生的主体地位也没有得以充分体现。

基于以上情况,虹桥中学制定六大发展目标,即每位班主任老师都能成为骨干,都能挖掘学生的潜力;完善家长学校让每位家长都能够配合好学校工作;打造德育课程体系,七彩课程深入其他学科;开展“三、四、五”德育教育体系;统节日文化中的德育价值;打造“落地体验式”德育教育模式,成为虹桥的品牌。

一、班主任发展规划

卓越的班主任团队建设离不开精细的规划。虹桥中学将有计划地开展班主任培训活动,促班主任专业发展,实现班主任工作由“管”向“育”的转变。提高班主任工作技能、加强班主任工作的检查与指导;解决班主任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为班级工作的开展提供支持与服务;建立班主任导师制,打造优秀班主任团队;

建立“优秀班主任”、“七彩班级”的评选表彰机制;领雁工程;打造“111”德育科研计划。

二、家长学校规划

家庭在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中有着不可替代的教育作用,虹桥中学将主动承担起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的责任。通过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等方式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改进教育方法,提高家庭教育水平。通过设立家访记录卡、学生行为习惯记录卡、家校联系卡等,沟通情况、相互配合,及时发现学生思想状况并及时教育。

虹桥中学家长学校着力发展“五三战略”,即:三个策略、三个统一、三个建设、三个突出、三个研究。集中进行家长学校队伍、家长学校课程和家长学校资源的建设。突出资源整合,构建社会化家庭教育工作;突出需求对接,实施分层施教的教育方式;突出载体创新,开展多途径的教育活动。认真进行思考孩子成长方向的研究、教育孩子而提升和完善自己的研究、以身作则支持孩子成为真正的自己的研究。

三、“三、四、五”德育教育模式

在多年德育实践的基础之上,虹桥中学重点构建以集体主义教育为核心的德育教育,以修养人格为中心的品德心理教育,以良好的行为规范为重点的养成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三维德育体系。教育以“情”为中轴,重点培养学生的“三爱”情感,即“爱自己,爱他人,爱集体”;通过内化过程培养学生的“四自”能力,即思想上做到自立,生活上做到自理,行为上做到自控,学习上做到自学;通过实践锻炼养成“五好”习惯,即:文明礼貌,健康自信,勤劳节俭,遵纪守法,勤奋好学。“三爱”情感是基础,“四自”能力是核心,“五好”习惯是目的,三者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组成一个有机整体。

四、传统节日规划

为将传统节日文化这一精神符号深入学生心中,虹桥中学践行民族的行为规范和价值观念,将传统节日文化融入德育教育之中。七年级节日规划合唱节、体育节、植树节、劳动节、二十四节气;八年级节日规划诵读节、清明节、建军节、国庆节;九年级节日规划感恩节、建党节、春节、中秋节。

五、心理健康建设

虹桥中学本着对教育事业、对教师、学生以及家长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展“心灵成长”工程,此工程的开展将注重“有关、有用、有效、有趣”的四有原则,努力做好教师、学生身心健康保护工作,促进教师身心健康、快乐工作;促进学生解除干扰,用心学习。进一步增强沈阳市虹桥初级中学教师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学生明晰目标、努力学习的状态,为沈阳市虹桥初级中学打造成同类学校典范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六、“落地体验式”德育教育规划

学生自治是学校里一件重要的事情,必须办到一个地位,使凡参与和旁观的人,都觉得他宝贵,都不得不欣赏他,爱慕他。办到这个地位,才算是高尚的人生美术,才算是真正的学生自治。虹桥中学将深化学生民主化自我管理,增强学生主人翁的意识,发挥学生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继续推进班级管理体制的改革,深化班级民主化自我管理,实现学生的自主发展。通过自主从而达到“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真正落地。

当雏鹰尚嗷嗷待哺于巢穴之中,观望蓝天白云之时,它已有了梦想,那就是振翅九霄,与蓝天搏击,与白云共舞;当骏马休憩于栅栏之中,昂首长嘶之时,它也已有了梦想,那就是奋蹄原野,驰骋天下。虹桥中学将继续秉持着“上下同欲者胜 风雨同舟者兴”的初心,“蕴教育之长虹 筑人生之金桥”的办学理念,为领跑梦想提供力量,让教师享受教育的幸福,让学生体验幸福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在快乐中获得成功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