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淮北师范大学举办长三角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暨教师教育发展研讨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11-17 | 责编: 曹杰

11月12日,长三角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暨教师教育发展研讨会在淮北师范大学召开。会议由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安徽研究院、淮北市人民政府、淮北师范大学、宿州学院主办,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举办,宿州学院设立分会场。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在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校长姚佐文、宿州学院院长李福华出席开幕式。副校长翟胜宝主持开幕式。

储常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决策部署,坚持长三角区域教育协同式、融合式、内涵式发展道路,为加快建设安徽省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推动长三角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姚佐文代表学校向在场和线上的参会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希望把会议办成区域基础教育研究成果的交流会,促进长三角基础教育和教师教育事业不断发展的推进会。淮北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辉介绍了淮北市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情况。

会上,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教授为大会作题为《高质量发展与教师教育创新》的特邀报告,从教师培养大学化、教师来源多元化、教师教育一体化、教师职业专业化等方面总结了当前教师教育的发展趋势和面临的新挑战,高屋建瓴地提出新时代教师教育的改革举措。杭州师范大学张华教授作题为《论教师的核心素养》的报告,他从当今人工智能、新技术革命时代对教师教育提出的新挑战出发,指出未来教师的发展道路。南京师范大学张新平教授在题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视域理解与视域融合》的特邀报告中,从经济社会、公共政策和教师教育三种不同角度展示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不同理解视域。华东师范大学沈玉顺教授作题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政策背景下的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问题》报告。

此次研讨会设一个主论坛,教师教育发展、中学校长、小学校长三个分论坛。杭州师范大学严从根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夏慧贤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周跃良教授、安徽师范大学李宜江教授、江苏师范大学高伟教授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徐金海研究员分别在教师教育发展论坛作报告。同时,在中学校长分论坛和小学校长分论坛上,来自上海、南京、金华、合肥与淮北各地的中小学校长们作了24场基础教育实务成果报告。与会专家、学者、校长和老师们围绕议题展开深入思考与热烈讨论。教育学院表示,希望以后与各位专家学者及中小学优秀校长进行更多交流,共同为长三角基础教育与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携手努力。(文:彭勃 方明宝 赵梦雷 / 图:葛婕)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