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综改—天府新区美岸幼儿园开展教师专题培训:以儿童视角探索建构游戏

发布时间:2022-11-16 16:18: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得恩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1月16日讯(宋得恩)为提高教师对建构游戏的认识和支持能力,为孩子们的建构游戏提供有效支持与帮助,近日,四川天府新区美岸幼儿园全体教师参加了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鄢超云开展的《建构游戏的基础知识》专题培训,此次培训采取“理论、实践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活动中,鄢超云从宏观的课程入手,从建构游戏的理论解读,通过解析建构技能、积木认知、辅材运用、建构游戏对幼儿的价值等方面对建构游戏进行了详细讲解,使老师们对建构游戏有了全新的认识。

此外,鄢超云还分享了一些典型案例,并对案例进行剖析,引发教师在日常工作中对儿童游戏的观察与反思,帮助教师更深刻地认识理解建构游戏,为今后的建构活动指明了更具体的方向。

在系统的理论学习后,为让老师们能在游戏体验中支持幼儿深度学习,教师化身成为小朋友,使用不同类型的建构材料围绕“房子”主题进行搭建。在沉浸式的建构中,各类建构作品从老师们手中诞生。

搭建结束后,老师们观摩了各组的作品,各组教师讲解了本组的搭建过程和搭建技巧,以及搭建过程中对幼儿水平的提升和能力的发展,通过小组自评、同伴互评、专家点评进行互动交流。

鄢超云分享了自己在观看教师搭建中记录的关键词,强调了在建构过程中,教师要抓住教育的契机进行引导;要在亲身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中体验儿童在建构游戏时会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解决,将自己搭建的体会转换到实际的教育教学工作中。

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体验式培训,老师们体验到了幼儿在搭建过程中的计划、分工、合作等,也体验到了孩子们在搭建过程中的快乐。老师们通过亲身体验,提升了在幼儿搭建活动的指导能力,加强了对建构游戏材料、技能的使用,同时也反思了自身在建构游戏中需要提升的地方。教师们通过学习-总结-反思-调整,更新自我的学习认知,相信老师们能在玩中学,学中玩,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回归到平时的教育教学中,促进与提升儿童游戏建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