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成都新都第二届家风叙事大会亮点多

发布时间:2022-11-16 16:12: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在家庭中,孩子学到的第一个美好品质是什么?家校沟通如何才能实现共育最佳效果?为持续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11月15日,“乡村振兴行动”——校风牵手家风新都区第二届家风叙事大会在香城小学举行,并同步进行网络直播。

家庭教育故事

引发师生家长共鸣

本届大会邀请4位教师、3位家长和4名同学现场讲述家风故事,3所学校现场分享“校风牵手家风”研究成果。“不正确的教育方式,让我和孩子的距离越来越远,有一天儿子对我说‘阿姨,你干脆把我送走吧’,我当时真的心如刀绞……”叙事大会上,柏水学校的家长王小英以《我们的成长借用了谁的肩膀》为题,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如何转变孩子叛逆心理的故事,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会后,王小英11岁的儿子张凯谦告诉记者:“听了妈妈的讲述,我很心酸,内心也很感动,妈妈真的为我付出太多了!”

扬帆学校的学生黄梓琪讲述了日常生活中,父母如何引导自己形成勤俭节约的习惯。“爸爸妈妈的好习惯,我都记在了心里。他们常把闲置物品捐赠给远山的孩子,让我意识到节约也能成就大爱。”黄梓琪的讲述,引起许多家长共鸣。

除家风家训故事分享外,木兰小学、大丰中学、谕亭小学等学校,还带来了“校风牵手家风”研究成果分享。其中,木兰小学聚焦班主任的家庭教育指导能力,“解密”班主任在实践过程中,如何运用“理论+实操”让“校风牵手家风”落地生根。

有特点有亮点

本届大会新意十足

会上,四川创新教育研究院学术委员杨艳芳对家风故事进行总结、分析,她说:“样本学校中的教育方式非常重要,很有借鉴意义。”谈及家长如何进行自我修行,杨艳芳表示,父母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好示范、当好榜样,也要自我反思、自我教育,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浸润孩子的纯洁心灵。

“本届叙事大会有特点、有个性、有内容、有感染力、有创意。”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纪大海对本届大会给予“五有”的高度评价。他表示,生动的家风故事、深刻的家教箴言,映照着言传身教的优良传统,承载着祖辈对后代的寄望,培厚了孩童的精神沃土。此外,他还表示,本届叙事大会还有一个亮点——主题好,以“乡村振兴行动”为切入口,让教育助力乡村振兴,通过“乡风+家风”让乡村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校风牵手家风

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新都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是一座文化高地,不少家庭的传统教育观念已经不太适应孩子的成长特点,而家校共育有助于更新家长的教育观念,引导孩子健康成长。新都区教育局将持续创新深化“1+2+N”模式,立足每一所样本学校的项目实践,进行成果输出推广,带动该校引领的2所学校,并辐射至区域内的更多学校,形成协同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让“校风携手家风”开出更加美丽的花朵。(新都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