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寝室11名学子保研“满堂红” 电子科大这个学院“研”值一流

发布时间:2022-11-16 16:11: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1月16日讯(王李科)对于本科学子而言,保研最重要的是要具备优异的学习成绩。在电子科技大学,优秀,也一样会“传染”。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电子科技大学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国家发明专利……他们在学习上以及各类竞赛活动中绽放光彩;他们分布在3间宿舍,通过大学四年的学习与奋斗,纷纷获得保研资格……他们就是来自自动化学院2019级本科宿舍的11名学子。大学本科四年来,他们彼此包容,共同进步,最终成绩斐然,收获满满。

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中科院自动化所……在这3个寝室里,215寝室的贾伟楠、蒋博、骆广烜、蒋一民;135寝室的许薯文、张琛、刘健祺、吴银辉,以及107寝室的袁清华、吴政、郭浩然,11名学子构成了该学院3个名副其实的学霸寝室。11月16日,记者走进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通过独家采访,一探他们保研路上绘制“满堂红”的点滴故事。

不忘初心、科技报国的“215”

4名党员室友相互影响铸就优秀的自己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练就一身真本领,为科技强国不懈奋斗!”这是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215宿舍的寝室宣言,更是贾伟楠、蒋博、骆广烜、蒋一民4名学子坚定的目标。四年来,他们不忘初心、携手奋进、追求卓越,谱写了一段又一段青春佳话,收获了累累硕果。贾伟楠、蒋博、骆广烜、蒋一民4名该校自动化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2019级本科生,分别保研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直博)、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

皆为党员的4名学子,宿舍即是家,也是他们理论学习的“阵地”。“大家在寝室一起学习党的‘四史’,领会相关会议的重要精神,通过互相交流讨论,从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以此树立报国之志。”贾伟楠向记者介绍道。“在日常生活中,大家会坦率地指出对方存在的缺点和问题,也都会虚心地接受意见,多维度地认识自己,不断地提升自己。”蒋博告诉记者,抱团取暖,是他们获得保研资格成功的秘诀,在学习、活动、科研、竞赛中,他们更是把“先锋”表现得淋漓尽致。

“课前预习、早睡早起,每天早起去教室占前排座位……就这样,我们一起养成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骆广烜笑着说,他们4人同属一个专业,课程重合度高,大家课上认真听讲、课下一起讨论、课设力求创新、考前查漏补缺,各自拼搏、互相帮助、时常鼓励、一直陪伴。“也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四人收获了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撰写三篇论文,分别Information Sciences(JCR Q1)、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JCR Q2)、Information Fusion(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在投,国家发明专利一项,获得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蒋一民细数着4个人收获的荣誉,一脸自豪。

“保持热情,积极探索;把行动交给现在,把结果交给时间。”“做好学习规划,重视知识整理,分清轻重缓急,把每一项工作做到自己能达到的最好。”“多交流、多探讨,大学不是闭门造车,集思广益更能碰撞出新的火花。找准自己的定位,有的时候导致失败的不是不够努力,而是过于好高骛远。”“在竞赛和科研的过程中把功利心放下,专注于眼前的事情,功夫到了,结果自然会来。”谈及想对学弟学妹的期望,4人不约而同地说道,“一定要劳逸结合,适当的放松有时会有奇效。”

兴趣广泛、学习为要的“135”

钟爱祖国大好河山的他们学习生活两不误

学霸是什么样的?是不修边幅在书海埋头学习,或者在实验室废寝忘食?135的许薯文、张琛、刘健祺、吴银辉给了我们不一样的答案。不仅学习优异,还拥有着丰富的生活体验,该学院135寝室的4名学子学习与生活同样精彩,于是,“快乐玩耍,认真学习;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以实干贡献青春力量”的寝室宣言在组建宿舍时就孕育而生。

这是一个欢乐的寝室,他们把学习作为第一要务,也认为开心快乐很重要:“玩得好,是为了学得更好”。4人一起去厦门鼓浪屿吹海风、雪山滑雪、看川西美景,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组织和参加各种学生活动,身兼电子科技大学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优秀部长、电子科技大学百佳优秀青年志愿者、电子科技大学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就是对他们最大的鼓励。“大家会互帮互助,敦促学习,课程设计一起组队、集思广益,期末复习互相分享自己总结的知识点和做题技巧,有不会的问题一起解决。”许薯文向记者介绍到,温馨、和谐的寝室氛围,让他们4人能够携手同行,也有了最好的收获——四人分别保研至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

“大学不仅仅是一个获得知识的平台,也是实现个人多元化全面发展的地方。在学生活动中,锻炼自己的责任意识和团队协作能力,结识更多的新朋友。在社会实践中,切身去感受国家的变迁,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对于学弟学妹,他们寄语道:“无论是学生工作还是科研竞赛,都要专注,不要试图同时做两件事。做好时间规划,并坚持执行,两者缺一不可,只有坚守初心,才能走向胜利。不管怎样,成年人的世界,要对自己负责。”

脚踏实地、奋发图强的“107”

交流互动扩充了彼此的眼界和知识面

“星光不负赶路人,越努力越幸运。”走进该学院107宿舍,由“携手与共,做最亲密的战友;努力学习,成就更好的自己”寝室文化绘就的满满学术气息扑面而来——袁清华的名字、吴政的踏实、郭浩然的正气,三个人,来自不同的城市,却有着同样的努力,组成了这个团结奋进的优秀寝室。

在大学本科的四年生活中,三“兄弟”结伴而行,分享喜悦。“大家在寝室里会时常互相讨论学习,互相帮助,形成了浓厚的学习与科创氛围。”袁清华向记者介绍,从高等数学、计算机控制、电子设计、深度学习,乃至音乐、绘画、哲学、旅行等,都是3个人常常交流的话题,极大地扩充了彼此的眼界和知识面。“画过PCB,焊过洞洞板,调试过许多单片机和专用芯片,学习过C、Python、Rust、Verilog等各种编程语言和工具……”从初入校园时的懵懂和小心翼翼,到大二时的不断摸索,大三时的更加自信,大四的沉稳与游刃有余,吴政说,“大学时光,满满都是他和袁清华、郭浩然奋斗的共同回忆。”“努力过、拼搏过,就不后悔,我们做到了,也收获了美好的结果。”郭浩然开心地说。四年的持之以恒,换来了喜人的硕果——三人分别保研至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直博)。

“没有方向和目标的大学生活是迷茫的,是所获不多的。”“大学就是在不断地发现自己、认清自己、寻找自信、不断成长的过程。”“‘逸一时,误一世’,抓住机会,就要真正用心去做一件事,即使失败,也有收获。”三人给予了学弟学妹锦囊,“‘少年心事当拏云’,立下凌云志,追梦的过程定会更美好。”

3个寝室,不同的风格,书写着一样优秀的奋进故事;11个室友,不同的性情,在电子科技大学弹奏出了一样美好的青春乐章。“我们都很享受一起努力的过程,万分热爱电子科技大学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对于未来,11位学子也分别进行了多元规划,在不远的将来,他们将“筑”就更优秀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