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校长说|未来实验小学丁刚:教育面向全体,更面向个体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11-16 | 责编: 曹杰

编者按

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说过:“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一所学校的变革与创新离不开一个好校长。虽然每所学校都有未来,但能否走向教育者所瞩目的那个“未来”,校长的影响与实践是关键。

中国网教育频道开启《校长说》栏目,邀请全国名校校长分享办学、治学经验,针对热点话题提出自己的思考,梳理学校办学成果,展现学校办学特色。

为助力第七届中国未来学校大会,全方位展示未来学校理念指导下的实践成果,未来学校实验室力荐多位未来学校项目校的校长,中国网教育频道与未来学校实验室共同打造了《校长说》未来学校大会专辑。让我们听听这些名校长们的个人思考与工作感悟,看看他们是如何看待未来学校,如何践行未来教育理念的。

本期为大家带来的是北京市海淀区教科院未来实验小学校长丁刚的视频采访。

嘉宾介绍

丁刚

北京市海淀区教科院未来实验小学校长

Q | 中国网

未来学校在学习方式上的改变

传统的学校注重知识的传授,面向未来则对培养人的综合素养提出了新的要求。我认为,首先要培养有自主发展精神的人,让学生学会学习,爱学习、爱生活,并且具备社会参与意识和责任担当。另外,要培养有深厚人文底蕴和一定科学精神的人,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还要为学生打好扎实的文化基础。

为了引导学生面向未来、全面发展,我校在学习方式上进行了大胆改革。在学习形式上,引入了项目式学习、探究式学习等多种模式,强化小组合作学习。在学习过程中,要求学生做到三大:大胆发言、大声说话、大段说话;引领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让学生从小在学习中运用信息化技术;此外,引导学生进行个性化学习。

为了促进学生成长,学校开发了评价学生的“和乐卡”,并设计了学校版、家庭版以及社区版,通过构建三位一体的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Q | 中国网

在课程统整方面做的工作

首先,我们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坚持五育并举,以活动化的方式引领学生有兴趣地学,就此形成了学校特有的课程。比如,为了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开发了《一路欢歌》课程,通过教唱英文歌的方式引领学生快乐学英语。此外,我们学校还开发了《有趣的葫芦》校本教材,内容设计从种植葫芦到美工葫芦,最后到吹葫芦丝,实现了从科技到劳动再到艺术综合发展学生的能力。

比如,在种葫芦过程中,学生们将科学课上学到的植物生长知识在实践中进行验证;利用数学课上学的统计知识计算葫芦的发芽率;种植养护葫芦,培育劳动精神。在此过程中,学生们看到一粒种子从发芽到生长最后结果,体验到了生命的过程,从而养成爱自然、爱家乡、爱劳动的品质。

接着,画葫芦。学生们对采集的葫芦进行美工处理,在葫芦上作画。我们画传统的图腾图像、人物形象、京剧脸谱,让学生通过这些形象了解我国的传统文化。不仅画历史,更要画未来、画当今。我们结合刚刚举办的北京冬奥会,让学生们画冰墩墩,并从中更好地了解奥运知识。为了增强学生的艺术表现力,我们安排学生们学习吹奏葫芦丝,组建民乐团。一个小小的葫芦丝,不仅增长了学生们认识美、表现美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们认识了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

学生的成就,就是老师最大的快乐。老师能从学生身上看到自我的职业价值,从而更具积极奋进的学习工作热情。老师们在教科院专家的引领下,将科研通过教研的方式落地,又通过教研将科研的成果落实。

Q | 中国网

印象深刻的故事

2012年,学校接纳了一个患有自闭症的孩子。这孩子刚进校的时候,不和人交往,越叫越跑。面对这样一个特殊的孩子,全体任课教师奉献出了爱心。

为了防止孩子发生安全事故,每到课间,老师就悄悄跟在他身后做一名隐形人。保安人员则站在大门口,保证他不会私自跑出去。

课上,同学们开展小组合作学习,老师一定会静静地站在他的身边,把他写的每一个有进步的字圈出来,俯下身子听他是怎么说的、怎么想的,并且引导他不仅要跟老师说,更要和同学说。在说的同时,教他如何和别人进行讨论。慢慢地,他和老师成为了朋友。在他身上也实现随班教学解决了家长的困难。看到孩子每天挎着书包进入学校和同学们一起上课,成为了家长最大的幸福。

这个孩子通过小学六年学习合格毕业了。就在前几天,孩子家长遇到我,握着我的双手说,非常感谢学校。家长说,虽然孩子已经从学校离开三年,但是他总想找个机会来感激学校。他还给学校报告了一个特大喜讯:他的孩子今年考上了职高,并且在第一个学期被评为了三好学生。我想,教育面向全体,更是面向个体,未来的教育更应如此,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

Q | 中国网

希望成为什么样的校长

我想成为学生们喜欢、教师们认可的校长。

走近学生,和学生们交朋友,到学生中去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与心声。

关心教师,要关心教师的职业发展,助教师成才,助教师事业成功。关心教师,更要关心教师的生活。我走进每一位教师的家庭,将家庭对教师的支持,学校对家长的感谢,带到每位教师的家里。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