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民族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成都青羊赴甘孜得荣开展专项调研

发布时间:2022-11-15 17:38: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辜丽茜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1月15日讯(辜丽茜)为持续推进青羊区与得荣县的教育对口帮扶工作,提升民族地区教育质量,成都市青羊区于10月31日至11月4日赴甘孜州得荣县开展了得荣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教师队伍专项调研工作,努力将帮扶任务落地落实,使青羊的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民族地区,为实现民族地区教育发展贡献力量。本次调研由青羊区教育局牵头组织,青羊区教科院副院长叶剑带队,区教科院教师发展研究所教研员青薇以及“叶剑名师工作室”相关成员参与此次调研。

本次调研以全面了解甘孜州得荣县教师队伍的基本情况、问题与帮扶需求为基本目标,将努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立足点,主要采用问卷调查、座谈会与走进课堂相结合的形式,一方面从全县宏观视角探索甘孜州得荣县教师队伍现状,另一方面深度剖析教育行政人员、校长、教师以及学生微观视角下的教育图景,从而把握得荣县真实完整的教育现状,以增强后续教育帮扶政策的可操作性、适切性与实用性,提升帮扶质效。本次调研共收集全县教师问卷近300份,座谈单位包括得荣县教育与体育局、得荣县城关片区寄宿制学校、得荣县树德实验班、得荣县古学乡中心小学、得荣县子庚片区寄宿制学校等,座谈人数共百余人。

助力教师发展·探索教育未来

得荣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教师队伍问卷调研

本次问卷调研面向得荣县全体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针对不同学段分为中小学卷与幼儿园卷,共70余道题目,共设计6个板块内容(教师个人情况、教师专业信念与师德、教师专业知识与能力、学科教研现状与需求、科研现状与需求、培训现状与需求),全面了解和把握甘孜州得荣县教师队伍建设发展的基本情况、问题与需求。

通过青羊区赴得荣县教师队伍调研团队与得荣县教育与体育局组织协调,得荣县各学校组织教师专项填写,共收集近300份有效问卷。通过问卷调研,青羊区对于得荣县的教师队伍现状有了更为全面清晰的认识,对于勾勒今后得荣县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蓝图起到了促进作用。

用心前行·并肩共创

得荣县教育系统领导干部“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11月1日下午,青羊区赴得荣县教师队伍调研团队在得荣县教育与体育局召开了得荣县教育系统领导干部“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会议由青羊区教科院副院长叶剑主持,得荣县相关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及得荣县各学校校长参与座谈。

叶剑提出,为有效破解得荣县教育困境,努力以“将得荣县打造成为甘孜州、康巴地区乃至全国藏区教育新高地”为目标,本次座谈会议需要各位教育系统领导干部敢讲话、讲真话,深度剖析目前得荣教育中的痛点、难点,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精神,为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参会人员根据工作现状以及教育实践经验,针对当前得荣县教育发展水平、教育评价方式、得荣县教育优势及劣势、教育高质量发展举措等进行了分享。通过此次会议,青羊区对于当前得荣教育现状、困境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未来展望有了更为深入、具体的认识。

感恩·分享·成长

得荣县城关片区寄宿制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11月2日上午,青羊区赴得荣县教师队伍专项调研团队召开了得荣县城关片区寄宿制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会议由青羊区教科院副院长叶剑主持,得荣县城关片区寄宿制学校中层干部以及各学科教师参会。

座谈会上,城关片区寄宿制学校校长总体概括了学校教师队伍现状,并表达了对于青羊区政府、教育帮扶团队、支教教师等相关人员由衷的感谢;学校中层干部、各学科教师对于当前个人专业发展困惑、教研、科研、培训以及教师待遇等话题表达了自身想法。

叶剑肯定了各位老师对于工作的认真态度以及学习精神,针对老师们提出了许多困惑例如教育科研能力如何提升等,给出了专业可行的建议,并提出在今后将会设计并实施更具有针对性、实操性的教育帮扶培训方案,以期真正解决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困境,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沐光同行·未来可期

得荣县树德实验班“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11月2日下午,青羊区赴得荣县教师队伍专项调研团队召开了得荣县树德实验班“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会议由青羊区教科院教研员青薇主持,得荣县树德实验班执行校长卢健、得荣县树德实验班教师参会。

会上,树德班各位老师从支教教师的视角,认真系统地分析了当前得荣初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并从一线教师的视角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方法与帮扶需求。通过座谈发现,树德班老师始终保持着青羊教育人踏实严谨的作风、勇于奉献的精神,努力地将优质的教育理念与实践方法传递给需要温暖成长的得荣学子。会后,青薇走进课堂,深入挖掘得荣课堂教学的现状与不足,充分了解得荣学生的知识体系、学习能力等,以期对于后续教育教学帮扶方案提供更为精准实用的思路。

新期望·新跨越·新起航

得荣县古学乡中心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11月3日上午,青羊区赴得荣县教师队伍专项调研团队召开了得荣县古学乡中心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会议由青羊区教科院副院长叶剑主持,得荣县古学乡中心小学中层干部以及各学科教师参会。

座谈会上,叶剑通过与教师们交流互动,深入了解了当地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困惑以及需要上级部门提供的支持与帮助等。与会教师根据自身教育教学现状,反映了当地学生两级分化严重、学习与生活脱节等困境,并期望提高当地教师与学生的住宿、卫生、饮食等条件,以促进教育教学的有序开展,提升得荣县整体教育质量。同时,叶剑对老师们表达的困惑与建议表示肯定,并提出将在接下来的帮扶工作中着力改善教育教学条件、营造良好学习环境。

筑梦远航·成就未来

得荣县子庚片区寄宿制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11月4日上午,青羊区赴得荣县教师队伍专项调研团队召开了得荣县子庚片区寄宿制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会议由青羊区教科院副院长叶剑主持,得荣县子庚片区寄宿制学校中层干部以及各学科教师参会。

会上,各学科教师充分表达了关于班级管理、学情分析、教育科研等相关工作的疑惑,叶剑名师工作室的相关成员通过点对点深度交流的方式分享了自身的教育教育经验。在此次座谈会中,青羊区与得荣县初步达成子庚片区寄宿制学校与青羊区优质小学结对共同发展,通过将青羊区内小学课程资源、教师资源等精准投放至子庚片区寄宿制学校,并形成两地教师一对一结对帮扶的模式,以真正促进帮扶工作开展,将优质教育资源真正传递到得荣学校师生手中。

至此,此次青羊区赴得荣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教师队伍调研工作圆满完成。青羊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青羊区将充分依据调研情况,认真梳理调研资料,进一步细化完善青羊—得荣教育帮扶方案,贯彻落实帮扶要求,着力提升帮扶效果。青羊区将始终坚持和得荣的教育同仁们携手并进,全心全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民族地区的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