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人民的艺术家,“守望者”李焕民艺术研究展在四川美术馆展出

发布时间:2022-11-15 17:15: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佚 曾黎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1月15日讯(宋佚 曾黎)用激情和艺术的灵性展现高原雄奇质朴的风土人情、讴歌生命激情与人性的光芒。11月15日,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扎根人民的艺术家”守望者——李焕民艺术研究展》在四川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四川美术馆、成都画院(成都市美术馆)联合承办,四川省政协书画研究院协办。

展览通过作品展示、纪录片展映、文献资料陈列等当代观念艺术的呈现方式,展示了李焕民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创作的版画精品,其中不乏《高原峡谷》等被中国美术馆收藏的经典名作。

此次展览将首次立体展示新中国美术和中国现代版画重要代表人物李焕民一生的重要作品、手稿、文献350余件,通过梳理李焕民一生的文艺轨迹,回顾其一生的奋斗与初心,回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华民族文化自觉与自信的每一个重要阶段,为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寻崭新的精神力量。

据了解,李焕民原名何国儒(1930—2016),1930年10月生于北京,擅长版画。1947年入国立北平艺专,1951年毕业于中央美院美干班。历任《新华日报》美术编辑,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6年获“鲁迅版画奖”,2013年获第二届“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

“只有永远与人民在一起,艺术之树才能常青。”李焕民先生的家属李江为大家讲述了父亲的艺术历程和他自己的感悟。他介绍,李焕民的一生,伴随着新中国的建立与成长,五十年三十余次深入藏族生活。他所创作的大量反映藏族人民生活巨变、刻画藏族人民精神面貌的作品充满了对祖国人民真切的情感和对民族复兴深切的期盼,成为用美术记录藏族人民沧桑巨变的不朽史诗。

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尼玛泽仁从与李焕民的结缘开始讲到其创作艺术作品的历程。他谈到最多的是李焕民绝对称得上是扎根于人民的艺术家,他将自己的一生扎根在藏族,从年轻时在藏族地区找到艺术创作灵感开始,他的画便从这个点起步,逐步绘出了一个民族的发展。李焕民常说:“他在藏族找到了一口井,再深挖这口井,所以打出了好的井水。”他用自己脚踏实地的生活实践,实现了为人民服务,做到了艺术为人民。数千年的中国智慧在其画面中绵延开来,深刻的文化自信映射出的,是李焕民尝试“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的自觉文化担当。

中国美协理事、四川省美协主席梁时民表示,本次《“扎根人民的艺术家”守望者——李焕民艺术研究展》是对李焕民艺术人生的立体回顾,不仅是对其一生创作的首次全面梳理,更是对李焕民一代人人生信仰的精神回望——正是他们终其一生毫不犹豫地将个人选择与国家命运矢志不渝地结合起来,共同汇聚为崭新的中国形象,构建起二十世纪以来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百年奋斗的伟大民族精神,成为新中国美术史上的一座高峰。

“李焕民老师的这些作品唤起了我们很多美好的记忆,在看到的第一眼就能让我们热血澎湃,他的作品不是视觉上的传达,而是精神力量的感染。李先生对于我们来说,是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他用自己的生命和岁月在描述藏族人民的生活面貌和精神面貌,他的作品为我们留下了历史的记忆,给了我们很多的精神力量。”观众郑繁说道。